快訊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蔡英文提議「寒暑假不要太長」 教育界贊同籲彈性學制

台大今天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蔡英文總統(中)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三)等人一起出席慶賀。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今天成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蔡英文總統(中)與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三)等人一起出席慶賀。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大學今天正式設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必須要加速產業創新腳步,快速培育人才,建議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同時也要盡量以英語授課,吸收全世界最好的學生。此話一出,教育界人士皆表示贊同,認為可比照國外「學季」的概念,暑假也可以修學分,讓學習更有彈性。

蔡英文總統在揭牌典禮上提到,這項任務一定要做成功,成功後將可帶領台灣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能加速人才培育,各校可以考慮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全年無休地快速培育人才。另外,也不只鎖定台灣學生,要能吸引世界最好的學生,因此英文一定要講好,課程應以英語為主。

對於蔡英文總統的這項建議,教育部前部長、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認同。他說,國內學制比較制式,因此就有寒、暑假,但像國外有時寒、暑假也是「學季」,學季可用來修學分,好比美國有些學校只有12周,各學季間放假一至兩周。

吳清基說,國家基於人才培訓需求,不反對可讓學制更彈性、更多元,但也不要過度疲勞壓榨,或讓學生對學習厭倦,「學制彈性多元是可以討論的」。

教育部前政次呂木琳也認同這項建議,他說,教育部應該給學校更多彈性,學期制度不要硬梆梆,這不只是因應產業需要,台灣的學制確實比較僵化,贊成給予學校更多彈性。

教育部前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大學確實應該要更有彈性,而在國際化趨勢下,英文教學本來就是大家要推動的事,其實現在大家也已經努力做,這個方向沒有問題。

實際上,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今年開學日提前至9月1日,除了將學期數由18周調整為「16+2」周外,也評估將於明年起調整為每學期16周,並研議推動第三學期。但受疫情影響,今年各大學開學皆延後兩周,延至9月22日才開學。

台灣大學 教育部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影/蔡英文、管中閔同台 賀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

影/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後與蔡英文首度同框 相談甚歡

台大重點科研學院揭牌 蔡英文提議「寒暑假不要太長」

綠委清晨6點集結立院為地制法闖關 蔡英文送早餐打氣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