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閱讀流於形式 新北能力分級:不再全班看同一本書

新北近年設置閱推教師,規劃全校、跨班性的閱讀。示意圖。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新北近年設置閱推教師,規劃全校、跨班性的閱讀。示意圖。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為推動閱讀教育,新北市自台北縣時期先購置圖書,升格後進行圖書館改造,近年設置閱推教師,規劃全校、跨班性的閱讀,去年展開第四階段的智慧閱讀,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合作,主推適性閱讀,透過測驗分析學生閱讀能力,依據能力推薦不同書籍,學生便不再全班看同一本書。

除了早年便開始推行的硬體設備改建,近幾年著重在閱推教室的設置,以每周減10節課為誘因,鼓勵學校老師成為閱推教師。新北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林奕成說,目前新北約有200多位閱推教師,規劃全校、跨班性的閱讀,且這部分中央有撥預算,新北也有挹注,讓學校有專責的閱推老師,當課程結束時給予閱推老師減課。

另外,新北去年開始推動智慧閱讀,電子書與線上閱讀僅是一小部分,最主要的內容為適性閱讀。由於閱讀並非正式考科,較難有明確分數去分析,過往推動閱讀時,往往是全班讀同一本內容,導致閱讀流於形式,學生吸收與否,難以評斷。而新北去年開始與台師大合作,學生先檢測閱讀程度,依照分級去推薦適合書籍。

林奕成說,去年試辦52所國中小,有6300位學生參與,一年後檢測閱讀理解成績,平均進步11個百分等級。今年就有不少學校報名,目前90所學校共1萬3000人參與,同時優先給偏鄉學校名額。

偏鄉學校

延伸閱讀

新北男收藏衝鋒槍放床上 辯過世大哥寄放

雨都不是基隆?新北「這地點」近10年平均累積雨量最多

受限防疫規範 新北統計2474人無法投公投票

工程移植樹木大量死亡 新北市府:若違反規定將開罰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