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啟明將接任環境部長!「這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碩博士論文鎖IP 挨批學術倒退

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特定敏感議題,會限制數年內「暫不公開」,但近期不公開論文愈來愈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特定敏感議題,會限制數年內「暫不公開」,但近期不公開論文愈來愈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某些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或是特定敏感議題,數年內「暫不公開」,但近年愈來愈多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碩博士論文全文被鎖住,甚至出現「鎖校園IP」,也就是限研究生校內師生才能查閱的新限制條件。多數學者認為,學術應該是開放而不是封閉,鎖論文是學術倒退的發展。

教育部回應,各校不應有針對特定對象開放的規定,大學對於不公開或延後公開論文的審核機制是否健全,將納入核定各學年度碩博士班招生名額的參考依據。教育部前部長吳思華則建議,為提高研究生公開論文的誘因,學校應將公開的博碩士論文列入老師學生的研究發表成果,未公開者不計。教育部規定,碩博士論文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申請延後公開以一次為限,延後公開合理期限最多不超過五年。

「學術應該開放而不是封閉。」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說,研究論文就是要讓學術界和社會大眾理解或認識特定研究議題,但現在「鎖論文流行」反其道而行,令人難以理解。跨領域時代來臨,還在鎖論文,是學術倒退的發展。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說,以專利、技術發現,或特定敏感議題等為理由都是藉口,如果真有技術突破,寫論文階段就可先去申請專利。尤其有些研究所要求畢業前要論文先發表,都已在期刊發表,為何還不公開?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劉宏恩說,整體學術研究要能進步,要靠公開發表才有辦法進行討論對話,何況學生寫論文時,參考許多其他人的公開發表文獻,結果自己完成論文後卻不願同樣公開發表回饋於學術社群。

張瑞雄說,論文限制公開的,都是因為怕被查水表,沒有人的論文是完美的,或許有錯字、有引用別人的話卻忘了列入參考資料,或根本抄襲等,能不公開多久就盡量不公開,免得被找麻煩。國家圖書館則說,有些研究生不希望論文在網路上被隨意下載,才會限校內開放。

教育部說,依學位授予法規定,延後公開原因僅限「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三項,各校不應設下針對特定對象開放的規定。

圖書館 抄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蔡英文論文案傳阿扁當證人 扁自清自己沒說過喬論文

公投綁大選延宕選務?包正豪嘆:邏輯教育不能等

管理論文奧斯卡獎 南台科大泰籍研究生獲崇越論文大賞

全國前廿「科學家」臨床醫師榜行榜出爐 台大無愧龍頭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