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新北市獲2021明日閱讀日評比六都第一 孩子享閱讀幸福

大觀國中由學生錄製的廣播引導語中開啟「晨讀時光」,各班在優美的音樂中共享閱讀樂趣。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大觀國中由學生錄製的廣播引導語中開啟「晨讀時光」,各班在優美的音樂中共享閱讀樂趣。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您的晨間都作什麼活動?教育部將每年12月12日訂為「明日閱讀日」,大力推動晨讀運動。新北市182所學校不僅響應晨讀活動,更在今天「明日閱讀日」點亮活動暨頒獎典禮中,獲得直轄市組評比第一名、縣市參與率第三名、全國進步獎第五名,展現出推動晨讀成果。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一早安靜閱讀,不僅可以喚醒大腦、穩定學習情緒,每天用幾十分鐘的晨讀,開啟一天的學習,也能讓學生建立閱讀習慣。不僅如此,為提供優質閱讀教育環境,新北市更從101年至110年投入新台幣6億元、改造273所學校圖書館,設置26座社區共讀站。

每年挹注1600萬元推廣多元閱讀刊物、配合中央補助經費購置實體圖書,充實各校多元閱讀資源,鼓勵學校添購書箱進行班級共讀;全市更有15所學校設置愛的書庫和一座數位愛的書庫,促進書籍流通。

今天一早踏入大觀國中,只見早自習時,由學生錄製的廣播引導語中開啟「晨讀時光」,優美的音樂中共享「悅閱育士」共讀書箱,還可以申請「圖書教師『導讀』宅急便」入班導讀,閱讀推動老師還到班上聆聽同學分享晨讀心得,用晨讀開啟一周歡愉心情。

中園國小每周二早自習為寧靜閱讀時間,全校師生都放下手邊工作,拿起書本進入書中世界,每周還會有一個幸運班級可邀請校長一起入班共讀,共讀後的聊書活動,讓學生閱讀之外還能分享心得收穫。

而景新國小每周四早晨全校實施「寧靜閱讀」,一到六年級導師陪伴孩子晨讀,老師們掌握「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要點進行班級閱讀,讓孩子深度享受書香世界。

校長及行政人員會也一樣,在大辦公室一起閱讀;圖書館的志工阿姨,則在閱讀活動期間陪孩子們作繪本共讀。

六年級陳可蓉同學表示,每周的星期四晨間閱讀,讓她沉浸在安靜讀書氛圍中,像最近在讀《聽不見的聲音》和《神奇柑仔店》,故事編排有趣,能在上課前有段時間讀小說,是很「幸福」的事。  

教育局指出,從去年開始更推動智慧閱讀,透過適性化測驗了解學生閱讀能力,並運用電子書平台,培養學生使用載具閱讀的操作能力和習慣,讓閱讀成為陪伴孩子最好的禮物。

中園國小黃孟慧校長(右)入班與學生共讀聊書,讓學生閱讀之外還能分享心得收穫。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園國小黃孟慧校長(右)入班與學生共讀聊書,讓學生閱讀之外還能分享心得收穫。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1教育部明日閱讀日成果展中新北市獲六都第一,由國小教育科林奕成科長(左)代表領獎。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2021教育部明日閱讀日成果展中新北市獲六都第一,由國小教育科林奕成科長(左)代表領獎。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圖書館

延伸閱讀

林口老年人口增2.5倍 新北市府推關懷計畫

公投不表態影響連任?侯友宜:有人要為新北付出是好事

中小學生每日晨讀聊書10分鐘 這3縣市最踴躍推廣

新北市交通局提供便民措施 重辦駕照不用再親送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