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政府力推2030雙語國家 黃志芳:高層首長須先以身作則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台灣的雙語教育:挑戰與對策」研討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記者趙宥寧/攝影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台灣的雙語教育:挑戰與對策」研討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記者趙宥寧/攝影

蔡英文總統拋出2030雙語國家願景,教育部今年起也投入四年100億元,從國教到高教打造雙語基礎工程。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改變準備英語考試的教學方式,讓國民英語及數位能力成為未來對接世界重要關鍵能力。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則表示,2030雙語國家是一個高難度但偉大的國家願景工程,他認為若要帶動風潮,高層首長必須以身作則,文官必須大量到國外學習,讓英文成為工作語言。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台灣的雙語教育:挑戰與對策」研討會。該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行政院2018年提出「2030雙語國雙語國家政策藍圖」,以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作為兩大目標,提出後引起廣泛討論。實際上,雙語教學至今已推廣一段時間,但各方意見仍不一,希望透過研討會,建立政府與雙語教育專家、實務工作者的共識平台。

潘文忠表示,雙語政策是目前台灣整體國家發展重要發展議題,2021IMD公布,在65國評比中,台灣的人才培育提升到第16名,不僅比去年更進步,人才準備更拿下第九名,是亞洲第三,僅次於新加坡香港,超越日本、韓國、中國,顯見人才是決定國家發展的關鍵力量。

潘文忠說,蔡英文總統去年就職典禮提出,國民英語及數位能力將是未來對接世界重要關鍵能力,後續也在總統政策引導下,延續2018年國家雙語政策,今年啟動四年投入100億元,超過九成資源投資雙語,從國教到高教基礎培養國民英語力。

潘文忠也說,這學年度也有四所雙語標竿大學、25所雙語標竿學院,特別是在申請期間,各大學相當踴躍,甚至比政府能支持的數量多了好幾倍,顯見各大學願意面對挑戰,也認為台灣提升雙語,是一項重要政策。

另在國民教育階段,潘文忠表示,希望改變準備英語考試的教學方式,因此在政策討論下,這幾年是台灣養成雙語教育重要關鍵。

至於城鄉差距,潘文忠表示,行政院日前正式核定中小學數位精進發展計劃,將在未來四年投入200億,藉由數位科技讓偏遠學校打破時空限制,達成均衡學習的機會。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雙語教育與國家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2030國家是一個高難度但偉大的國家願景工程。

黃志芳引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曼曾說「要說兩種語言,就必須擁有兩個靈魂」。黃志芳表示,語言代表國家歷史文化與經驗的總成,雙語便是一個靈魂建構的工程,不只是學習者個靈魂,也是國家靈魂的建構,不要把它當成學科學習,也不該當成產業政策來推動,他是軟性的建構工程。

黃志芳也說,若要帶動風潮,高層首長必須以身作則,文官必須大量到國外學習,讓英文成為工作語言;另外,生活中的誘因比學校中的學習重要,加強思辨和表達能力的訓練,目前卻是太多的學習,太少表達練習,若能善用科技,年輕世代用網路就可學好英文。

黃志芳也提醒注意推動雙語過程的「排擠效應」,他說,應注意成本與效益取得均衡,不要浪費資源與人力。他也提到,自己看了行政院雙語網站,其中提到要提升勞工英語力、農漁產銷雙語化,但黃志芳以自身案例,他說,每天下班回家累得半死,若換個情境,勞工工作一整天也是筋疲力盡,當時間資源、人力都有限,必須清楚定義目標。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雙語教育與國家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2030國家是一個高難度但偉大的國家願景工程。記者趙宥寧/攝影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雙語教育與國家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2030國家是一個高難度但偉大的國家願景工程。記者趙宥寧/攝影

潘文忠 黃志芳

延伸閱讀

尼加拉瓜來台學生 潘文忠:維護學生受教權

學習歷程檔案轉移 教育部長潘文忠: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台灣閱讀節盛大登場! 潘文忠:閱讀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生生用平板...家長憂學童使用3C 潘文忠:「正用」比禁止好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