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學習歷程檔案作業繁瑣 四個重要時程一次看

高三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繁瑣,學生要上傳、確認、勾選檔案,且涉及教育部國教署和大學甄選會的平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三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繁瑣,學生要上傳、確認、勾選檔案,且涉及教育部國教署和大學甄選會的平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伴隨新課綱上路至今屆滿五個學期,不少高中生感嘆「已被檔案搞得人仰馬翻」,但按大學招聯會公告的後續期程,高三下學期還有四個重要的上傳時間點要留意,涉及上傳、確認、勾選檔案等動作,且含括教育部國教署和大學甄選會兩大平台,教師推估學生將手忙腳亂。

按招聯會公告期程,學測考生若要參加個人申請,得依序將資料上傳到教育部國教署中央資料庫、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有些要從中央資料庫勾選,有些則開放上傳PDF檔。

招聯會規畫,高三生要在明年4月1日到26日間,上傳高中第五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檔案內容。教育部另會在4月14日到20日間開放學生進入上傳系統,確認自己高一、高二的檔案內容是否上傳成功。

接著,在5月5日至11日間,學生要按照自己在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的校系要求,從當時上傳到中央資料庫的作品中,勾選目標校系要求提交的項目。另提醒學生確認自己上傳的檔案,若發現甄選會收到的檔案不是自己的,請委託所屬學校和甄選會聯繫。

為了完整學習,教育部和招聯會在新課綱上路後,決議將學生第六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個人申請審查範圍。招聯會指出,各校要在5月12日到13日,將學生第六學期修課紀錄上傳到甄選會;學生則要在5月16日到17日上甄選會系統,確認自己提交的檔案是否正確。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指出,雖然有中央資料庫,教育部還是開放學生自行建置高中各學期的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並以PDF檔繳交給甄選會。如果是重考生和復學生,則可一律以PDF檔參加大學甄選。

大學招聯會進一步解釋,還有一些個人申請要求繳交的項目不在中央資料庫,如至多800字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字數不限的「學習歷程自述」,以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等,都請學生以PDF上傳至甄選會。學習歷程自述雖不限字數,但也建議不要寫得「落落長」,鼓勵學生呈現自己的亮點。

高三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重要期程。製表/潘乃欣
高三下學期「學習歷程檔案」重要期程。製表/潘乃欣

國教署 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公版模組好用嗎?學校「跳槽」經驗談:海闊天空

學歷歷程檔案風波 教部:181校申請轉換系統中

從電商到學校 環境荷爾蒙跨部治理

境外高中生確診單日增2例 校園病例累計913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