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新聞眼/學習歷程檔案 教部甩鍋 學校自生自滅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協助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遺失上萬筆學生資料,上月宣布與暨大解約,要學校自行找廠商。教育部對外宣稱「完成階段性引導任務」,但對受波及學校來說,教育部行為根本是「切割」、「甩鍋」,丟出燙手山芋,放學校自生自滅,事不關己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

課綱三年前剛上路,外界不斷質疑學習歷程檔案公平性,也有教團希望政府建置免費平台,教育部為此開辦「公版模組」,統一規範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格式與教師認證方式等。沒想到系統問題不斷,不僅曾傳出上傳塞車、系統故障,教育部遲未拆解這些未爆彈,九月發生資料遺失,學校師生還得重新補傳資料,替教育部補破網。

三年來有數家民間廠商自行開發「學習歷程紀錄模組」,台北市、高雄市因公版模組問題不斷,多次反映想「跳船」,據聞教育部曾百般刁難,多次斡旋後才成功跳槽;也有不少學校早嗅到問題,寧可自行負擔每月數萬元維運費,成功躲過這次的災難。

檔案遺失事件發生後,立院朝野追問檢討作為,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在立委質詢時怒回「不要認為公務人員只有卸責」,但教育部直到事發近兩個月才提出檢討報告,除了國教署長及高中職組長自請記過及處分,教育部宣布不再與暨大續約,但放生學校自求多福。

對教育現場來說,人事處分事小,不續約影響事大。合約年底屆期,不少學校還沒找到新的合作廠商,急如熱鍋螞蟻。新課綱上路第三年,教育部身為主管機關,斷尾求生方式,將責任全拋給暨大與基層學校,也難怪教育部被學校嘲諷是「安全下莊」、「最大受益者」,而基層學校只能自扛惡果,成為最無辜的輸家。

教育部 潘文忠 課綱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經費有限、開會還斷線 基層怨:像被放生

學習歷程公版模組年底不再續約 295校僅13校成功換系統

李篤中違法赴中國兼職 監院促教育部確實查處

審查卡關!管中閔、蘇慧貞未獲教部許可 文大要補件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