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檔案模組轉換僅13校完成 學校霧煞煞「不知道要自己找廠商」

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教育部宣布不再與暨南大學續約,但也不再簽約委託其他單位,各校得自行尋找新廠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教育部宣布不再與暨南大學續約,但也不再簽約委託其他單位,各校得自行尋找新廠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建置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因致二萬五千筆資料遺失,教育部日前宣布十二月卅一日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但也不再簽約委託其他單位,各校得自行尋找新廠商。但本報掌握,二九五所使用公版模組的學校僅十三校成功轉換系統,多數還在觀望、評估,擔心資料移轉又遺失;也有學校「霧煞煞」,不清楚竟須自行媒合新廠商。

屆時若學校未找到轉換系統,等於有「空窗期」,學生要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會出現無處可傳窘境。

舊版校務行政系統因未具備學生上傳、教師認證功能,須靠「學習歷程紀錄模組」擴增校務系統功能。據了解,目前全國至少有三套不同模組,其中逾半數學校使用教育部的「公版模組」,資料遺失引發軒然大波後,教育部決定不再與暨大續約,將協助學校依需求選用其他模組。

不過,國教署本周一舉行學校說明會,北部某私校校長透露,說明會網路品質不佳,根本抓不到重點,現在只能靠行政職員自行蒐集資料,盡快找到適合的民間廠商。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則說,這學期至明年一月中旬才結束,已有學生陸續上傳檔案至公版模組,不少教師向她抱怨,之前是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被消失」,如今卻是公版模組「被消失」,呼籲公版系統至少把這學期做完。

教育部承諾,明年一月卅一日起才會停止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服務,建議學校可在今年底前選擇合適系統,形同展延一個月。目前已有巨耀、欣河、亞昕等廠商自行開發「學習歷程模組」,將輔導學校依需求選用系統;若有學生已將這學期資料上傳至公版模組,將由暨大協助將資料匯入新模組。

台中女中已成功轉換系統,該校表示,待舊資料更新後,將開放學生上傳這學期新檔案。桃園市私立復旦高中在資料遺失事件前已「跳槽」不再用公版系統,但仍有兩千一百多筆資料遺失,該校教務主任林玉晴說,新資料已可傳入新系統,舊資料仍在公版模組中等待轉移。

國教署 教育部 桃園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經費有限、開會還斷線 基層怨:像被放生

學習歷程公版模組年底不再續約 295校僅13校成功換系統

聯合再生國際智慧能源週 展出創能到儲能解決方案

李篤中違法赴中國兼職 監院促教育部確實查處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