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媒曝以色列向伊朗發射3枚飛彈!目標是軍事基地 「已摧毀雷達站」

火災吸入濃煙超可怕! 蘇一峰:見到快走「恐賠掉20年肺活量」

導護成「肉盾」 交通、教育部有責

「學校導護老師包山包海,家長有責無權,交通、教育部單位不應再推諉。」針對高雄鳳山一名女老師執行導護時遭闖紅燈車輛撞昏迷重傷,光興國小家長會委員李金壖呼籲不該讓老師和家長成為「肉盾」;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要求修法重罰,並放寬學區交通號誌設置標準。

高雄鳳山區一名國中老師日前執行導護工作時,不幸遭闖紅燈的自小客車撞飛重傷昏迷。6日立委邱臣遠邀請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及光興國小家長會委員李金壖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校園導護者應有權益。

漠視導護人員安危

立委邱臣遠指出,交通部最近公布1到9月的道路交通事故分析,在長達2個月的三級警戒停課期間,0到12歲的兒童交通事故死亡數,竟高達23人,比去年同期暴增27.8%,13到17歲也增加了7.4%,政府改善不了兒童道安,責任卻變相落在家長及教師的導護工作上。

而根據教育部統計,近三年有關學校導護志工、教師、警衛等執行工作所致的交通意外,共計11件13人。邱臣遠批評法制面沒有給予導護人員權責;而人力編組、人身保險上,教育部又置身事外。以這次高雄導護老師遭撞事件為例,交通部、教育部竟也無任何積極回應,完全漠視其權益。

學區交通管理欠缺

理事長林碩杰表示,現在各縣市警局會派員到校門口站崗的,僅限於國小,國中部分幾乎放置不管,頂多開學第一天,警員到各國中校門口站一下,拍一張照片,便離去。

林碩杰表示警察態度如此,學校無話可說,但要求增設交通號誌,卻又限制很多,理由包括肇事等級未達標準、車流量不足、附近200公尺內已經設有行人穿越道,依法不增設等。

落實學區安全

靖娟執行長林月琴指出,現在的父母不敢讓孩子走路去上學的原因,第一是治安,第二就是交通,她們曾於2018年提出學區交通五大訴求,包括要求交通量降低、限速下降、行人有空間、學區被看見及兒少共同參與等,其中「交通寧靜區」或「通學巷」等改善計畫並未落實,也未獲政府重視。

家長會委員李金壖也表示,她也曾經是執行導護工作的家長,但近來願意擔任導護志工的家長愈來愈少,因為執行導護工作需要權,但卻沒有相關法規給予確認,執行上很困難,容易起糾紛,加上在道路上執行若是發生危險,也無相關保障,因此希望教育部不要再踢皮球,置身事外。

政府回應將修法

交通部對此回應,有關放寬交通號誌、加派警力等問題,需透過相關部會修法,將責成處理。教育部則表示,體會導護人員辛勞,將進行內部開會決議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教育部 邱臣遠

延伸閱讀

導護淪為「肉盾」? 立委呼籲從改善校園交通開始

2021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生生用平板」爭議 現場老師:回到學生學習看待載具

最有力道的催打措施!24項場所打2劑才可上工

明年元旦起 24場所工作人員強制接種兩劑疫苗才可上工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