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2021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陳建仁:讓孩子知道,世界可以被改變

王宣茹在現場分享自己影響政策與家庭成長的故事。黃建賓攝
王宣茹在現場分享自己影響政策與家庭成長的故事。黃建賓攝

by 王韻齡 、 陳盈螢

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年會於11/30舉行,因疫情影響首度以實體論壇和線上直播並行,吸引超過12萬人同時上線,現場聚集近200位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針對未來五年教育關鍵字SDGs、108課綱等主題。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畫面左上)回台後進行第一個公開露面行程,就是線上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曾千倚攝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畫面左上)回台後進行第一個公開露面行程,就是線上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曾千倚攝

結束立陶宛演說行程,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回台後進行第一個公開露面行程,就是線上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論壇內容聚焦未來五年在教育圈重要的關鍵字,包含SDGs、108課綱、數位學習、和素養導向,雙語教育等主題,現場聚集200位新創教育、非營利等一起參與,線上參加人數更創下新高,吸引12萬人同時上線,共同激盪出創新的做法,解決世界上又大又難的困境,邁向2030的永續目標。

教育出改變世界的孩子 大人需學會支持與耐心

在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中,陳建仁就像是化身「建仁爺爺」說了3個年輕女孩改變世界的故事。過程中,他格外強調改變世界的孩子們的行動,除了孩子一股腦的投入,更需要大人們的支持,「讓孩子知道,世界可以被改變」。他說:「我當過父母,也當過老師,有更深刻關於放手與否的體會。」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與現場連線。截自YouTube直播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與現場連線。截自YouTube直播

陳建仁以美國有位名為凱薩琳.康邁利(Katherine Commale)的女孩行動分享,在5歲那年,凱薩琳開始非洲蚊帳募集活動,還應歸功一部分給她的媽媽。在當初,接到學校老師電話得知:女兒沒有繳交點心費用。不是斥責孩子,而是選擇瞭解孩子的金錢用途有什麼規劃,「大人不是幫助解決孩子所有問題,而是要有耐心的解釋。」

在台灣,有媲美瑞典「氣候少女」之稱的中原大學學生王宣茹,在高中一年級那年,因公民老師的作業規劃,上傳了報告進化版「全國應該漸進式禁用免洗餐具」的提案,獲得5,253人連署。就此和環保署官員、免洗餐具相關業者、附議的社會人士(包括小吃店老闆、家庭主婦等)一起開會討論環保新政策,成了她的「課後日常」。王宣茹在論壇中歸結,爸媽做了最關鍵的事就是:不阻止她。

「世界上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能作為未來改變行動的契機,」陳建仁以過往國際交流、教學經驗提出他對改變世界行動者觀察,他們擁有這三項素養:一是,具備廣泛、多元性的世界觀點。二是,擁有勇氣,瞭解價值、規則是可以改變的,「即便是永續目標 SDGs 也有考慮不到的層面,就像是 Covid-19並沒有列入其中,這也告訴我們現在應該去想還有什麼要發展、解決的問題發生」,最後則是擁有關懷弱勢的胸襟。

《親子天下》董事長兼執行長何琦瑜則在會中表示,疫情摧毀我們習以為常的形式,也帶來了新生,就像緩步前行的線上學習在518停課之後立馬上路,成了回不去的日常,也為教育圈帶來轉型和創新的機會。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致詞也指出,疫情形塑了數位教育成為主流且翻傳統教育模式,AI 時代下,唯有創新才能培育新世代人才。她說,政府為培育新創生態圈,未來將加速整合教育新創的力量, 包括加大中小學數位教育推動力道,未來4年內投入200億為全國學生添購平板電腦,要努力提升國內的數位及雙語人才,邀請新創業者參與「數位城鄉方案」,透過智慧教育縮小城鄉差距,把台灣民間的教育能量帶到國際。

教育專家安妮・布魯克、羅伯・李奧登跨國連線

應邀參與這場線上論壇的《成長性思維學習指南》作者安妮・布魯克(Annie Brock),以她曾教過美國公校各年級學生經驗指出,成長性思維是很重要的學習工具,因為孩子如何面對失敗是學習中的核心經驗,透過練習和毅力能展現出無限的潛力,有這樣思維的孩子在學習上會較能堅持且較出色。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畫面左上)回台後進行第一個公開露面行程,就是線上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曾千倚攝
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畫面左上)回台後進行第一個公開露面行程,就是線上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曾千倚攝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不要被困在自己天生的能力在那裡,擁抱『還沒(not yet)』的力量,不是做不到,只是『還沒』做到,」安妮強調,要透過努力讓自己不停的成長,不過培養成長性思維無法一蹴可及,需要時間,且教師必須先具有成長性思維,並創造教室成為一個可以安全犯錯、學習的好地方,允許失敗,學生就不會受困在認定自己擁有的能力是「天註定」,也就不用怕任何新的嘗試與失敗了。

美國 High Tech High 共同創辦人羅伯・李奧登(Rob Riordan)以線上方式和台灣觀眾分享,教師最重要是聆聽學生的心聲,例如孩子對什麼事情感興趣、這些興趣如何跟真實世界連結,而老師同時也是學習者,在專題式學習(PBL)中要和學生一起學,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很多人很會考試,卻失去了探索和生命力,如何運用自己所學更了解環境問題並找到答案, 將學習聚焦在解決問題,而非傳統的考試」,羅伯這樣期許。

緊接著論壇內容,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呂冠緯、前 Discovery Education 首席學術長馬汀・奎爾(Martin Creel)也與 LINE 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三人跨域對談企業助攻教育。馬汀・奎爾也在分享中強調,所有學生都應該有跨域學習的機會,且發展出成長思維,而此也應作為教育相關公司思考、著重三件事:一是疫情中我們確認教育是社交互動的過程。二是 SDGs 不只是技術挑戰 也是與人相關的問題,人需要做出改變。三是讓學生學習社交和學術知識,兩者都有才能解決問題。

教育創新年會 下午更多精彩議程

下午接連三場論壇,由 BoniO Inc. / PaGamO 執行長葉丙成、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廖怡雯、AmazingTalker 創辦人兼執行長趙捷平,三位與談揭開序幕,探討未來的人才與未來學習的樣貌。也將透過Minecraft教育版全球學習課程設計總監賈斯汀・愛德華茲(Justin Edwards)的專題演講,分享遊戲式學習如何提升動機和創造力。最後則是由芬蘭 Arkki 兒童與青少年建築學校創辦人碧荷拉・梅斯卡能(Pihla Meskanen)與 DFC 台灣創辦人許芯瑋、 瑩光教育協會創辦人藍偉瑩的跨國對談。

親子天下2021教育創新國際年會除了今日議程,在週六(12月4日)越洋邀請到美國加州學區創新、評量長史提潘・梅西泰里恩(Stepan Mekhitarian) 線上演講「實踐教育的未來風景」,以及葉丙成、呂冠緯、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趨勢科技講師朱芳薇等線上學習、資訊科技專家,共同與談「虛實混成學習新常態」。下午則邀請阿滴英文創辦人阿滴、開新英文共同創辦人 Michael、台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兼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林子斌、臺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台北市興雅國中退休英文老師林淑媛等人,開講目前教育圈最夯的雙語教育議題。

108課綱 疫情 美國 親子天下 陳建仁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