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兼交通導護 車禍引發論辯

馬路如虎口 馬路如虎口,陪伴學生過馬路的導護老師與家長志工,身負重任,如臨大敵。記者徐如宜/攝影
馬路如虎口 馬路如虎口,陪伴學生過馬路的導護老師與家長志工,身負重任,如臨大敵。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市鳳翔國中一名女老師前天早上站交通導護時,被一輛闖紅燈小客車撞飛導致顱內出血,目前還在加護病房。多個教師團體昨天呼籲教育部應提出具體作為,別再讓老師身兼交通導護,更揚言發起不合作運動。

學者認為,警力有限,有效利用導護老師是合理的,不該因噎廢食;有家長表示,家長志工多是受老師感召才加入導護行列,若因單起事故改變作法,不符比例原則。教育部表示,中小學除編組導護志工隊,學校也可結合警察及義交執行導護工作。校園周邊若有危險路口須改善,也可在各縣市道安會報提案討論,並請交通及警政單位協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學校範圍外應不屬學校校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表示,教師並非指揮交通者,學校卻不斷要求老師去指揮交通、擋車,教育部應盡快提出具體作為,讓悲劇應到此為止,否則不排除發起不合作運動,讓全國教師退出校外交通導護工作。

「肉身擋車我也怕!」國小賴老師才剛結束上星期的交通導護任務,她說,碰到不守規則搶快的駕駛,心裡一肚子火,明明是對方錯,也不敢出言糾正,只希望學生安全走進學校。教師同儕一起聊到,明明沒有法源卻還是要老師站導護,老師也去站了,「因為總得要有人站」,但是希望外界不要以「教師理當要站」的眼光看待,親師都要互相體諒。

國小家長志工郭先生說,老師如果拒絕站,都要志工去做,老師的命是命,志工的命也是命。如果老師自己孩子的學校,沒有老師和志工要來站導護,老師會放心嗎?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家長志工常受到老師感召,才願意一起站導護。第一線常是由家長拉齊舉牌,校長、老師僅在旁與同學打招呼,有老師在,學生比較有秩序,若因單起事件就改變作法,恐造成更多麻煩。

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教授王中允指出,交通事故有很多肇因,這起事故是小客車闖紅燈,該譴責駕駛。但在路口協助孩童過馬路是重要工作,當沒有那麼多警力支援,有效利用導護老師、志工是合理的。這起案件確實讓人傷心,但不該因噎廢食。建議可再加強導護安全訓練,或比照義交訓練。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慟導護被撞重傷 台南教產:不排除退出校外交通導護

攔查謝長廷兒子闖紅燈 條子鴿出書爆料遭檢方傳喚

考察竹市六所學校 立委鄭正鈐爭取教育部整建經費

金門又發生2車相撞事故 小客車車頭全毀嚇壞車內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