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中打算學測後才教本土語 國三至高二恐陷「空窗」

本土語言課綱已於上月28日審議通過,明年除了小學生要上本土語言課,國中一、二年級將必修一節課、高中則增兩學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土語言課綱已於上月28日審議通過,明年除了小學生要上本土語言課,國中一、二年級將必修一節課、高中則增兩學分。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證實,本土語言課綱已於上月28日審議通過,明年除了小學生要上本土語言課,國中一、二年級將必修一節課、高中則增兩學分。但外界除了憂心師資不足,根據最新版本,國三未列必修,高中也未限制何時修畢,據聞已有高中打算高三學測後才排本土語言課。課審委員憂心,國三到高二恐產生「學習空窗」,呼籲教育部應提出配套作為。

國家語言包括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馬祖的閩東語和台灣手語,教育部自今年初陸續召開多場課審大會及分組會議審查,將國一、國二列部定必修,國三改採選修;高中則列為部定課程兩學分,學校可依學生學習需求,於校訂課程中規畫4學分選修。上周末審完閩東語,等同完備了所有課綱規範,本土語言課程確定將如期上路。

但過去就已傳出部分原住民語師資難尋,客語的五種腔調又以四縣、海陸為大宗,其他較為小眾的腔調,同樣也面臨師資難題,國家語言發展法精神恐難落實。

全國教師工會理事長、課審大會委員侯俊良就表示,若大學校將本土語言課安排在同一時段,又得開設不同難易度的課程,師資恐難同時供應。

潘文忠今天在部務會報致詞時也坦言,本土語言師資將是下一個挑戰,但目前已請國教署、資科司,藉由先前推動新南向國家七語的經驗,透過直播共學,建立線上學習平台,盡量滿足學生選讀的語言別。

除了師資問題,課審大會也針對各學習階段難易度爭辯不休。課審大會委員范智鈞受訪時也指出,國教院原打算依五個學習階段,將語文級別分為一到五級,但此論點未考量到學生可能已有語言基礎,恐導致部分學生覺得學過了,因此放棄學習,經課審大會討論,決議每一學習階段皆納入不同語文級別。

不過,范智鈞也提到,一旦拉回教學現場,除了師資有限,各級學校通常不會採取混齡教學,屆時這個難易度分野恐是一大侷限;也有不具名課審大會委員無奈指出,這就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此外,立法委員伍麗華去年底為落實保護國家語言,提案修改《國家語言發展法》,直接在法律中明文規定,國民教育「各年級」都要將本土語列為部定必修,否則若國一必修,國二、國三選修,到了高一又變必修,有違語發法立法意旨,學生學習恐中斷。

未料這項修法提案卻引來基層教師及家長反彈,全教總當時指出,若只要有一名學生選,學校就必須開課,各校教師需求並不穩定,若再修法變1至12年級,挑戰更大;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前理事長謝國清建議暫緩,他說,108課綱上路一年多,許多老師努力準備彈性學習課程,若貿然更動,徒增教學現場排課、教課困擾,將排擠更多彈性學習課程。

如今,本土語言課程未列入國三必修課,高中雖限定要修兩學分,卻未限制何時修畢。據了解,已有高中打算高一、高二先衝學測科目,等到高三學測後才排入本土語言課。

侯俊良表示,高中階段應以高一修課為原則;范智鈞也提到,若國教署未統一限制高中應於何時修畢,恐導致學生國三到高二產生學習空窗,對語言學習不利。

國教署今晚回應媒體,高中應開設本土語言列為部定必修課程2學分(3個學年合計),以第一學年開設為原則,但也可於其他年級實施。

108課綱 原住民語 國家語言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第二劑疫苗影響學測 專家:間隔12周仍應接種

改善「自然師審數學題」怪象 今年學測入闈人數創新高

綠委提案禁止私校辦入學考 朝野無共識交付協商

獅子會打擊惡視力!南陽國小視障生創作音樂感動相挺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