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被判2年半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地震App高中生使用它取得數據 「地牛Wake Up」發澄清聲明

綠委提案禁止私校辦入學考 朝野無共識交付協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修正私校法,禁止私立國中小以繁重入學考試選才。圖/取自全教總臉書粉絲專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修正私校法,禁止私立國中小以繁重入學考試選才。圖/取自全教總臉書粉絲專頁

國人讀私立國中小風氣漸盛,教團揭露部分學校舉辦「小型聯考」選才,升學壓力向下延伸。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天提出私立學校法第39條和第57條修正草案,擬要求私校一律以抽籤方式招生。但最後朝野立委無共識,宣布保留此條文,將送往院會進行朝野協商,持續溝通。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自己支持修法,主因是國民教育屬基礎教育,應以教育均衡的方式入學。但有些學校變相以小型聯考的方式進行招生,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若能修法通過,能使國民教育正常化,讓各校辦學上更符合國民教育精神。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修法,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私校招生亂象已讓教育系統形成「貴族私校階級」、「一般公校階級」兩個世界,一邊是不得拒絕任何學生的公立國中,一邊卻是透過考試精挑細選後的私立國中,讓「階級因素」成為決定學生升學的關鍵,嚴重傷害國教精神與教育公共化理念。

全教總比較各縣市,指出中部地區的亂象堪稱最為嚴重,光是台中市就有15、16所私立中學以各種名目進行招生,甚至還有專門的網站公告各私校考試的時間與內容。為迎合這樣的升學競爭氛圍,台中各補習班競相開設「私校專班」,每年到了私校招生季節,宛如50年代國小升初中的聯考制度復辟。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辜鴻霖指出,這已對對南投地區產生磁吸效應,每到考季,由補習班及國小老師辦理團體報名,再以遊覽車共乘至台中市應試私校,不僅有違就近入學的精神,也不利偏遠地區教育品質的穩定。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說,目前許多國小學生在小三、小四就開始接受升學考試的填鴨補習,這根本是讓國小教育系統大開倒車。若能修法讓私立學校法更加健全,讓主管機關無法再迴避,相信能遏制私校招生亂象,落實教育公共化願景。

不過,今天有立委認為不應限制私校這麼多,且在雙語國家政策下,部分學校雙語實驗等特色班級,有能力編班的需求。若只能以抽籤選才,反而不利教師規畫教學內容。

升學 台中市 民進黨 潘文忠 補習

延伸閱讀

監察院核四報告 綠委要求送檢調嚴查不能鴕鳥心態

影/林靜儀曾提案反萊豬進口 顏寛恒:打臉自己和民進黨

潘文忠:私校採小型聯考招生 扭曲國民教育本質

罕見!國立大學校長任私校董事 教團疑:忙得過來嗎?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