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NBA/骰到6狂飆23記外線!「最強老八」熱火擊敗綠衫軍

農地黑「膜」法:焚燒、掩埋與棄置 廢塑膠亂象直擊

罕見!國立大學校長任私校董事 教團疑:忙得過來嗎?

文化大學擁有百億校產,董事會席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料改選名單驚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以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化大學擁有百億校產,董事會席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料改選名單驚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以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記者趙宥寧/攝影

文化大學擁有百億校產,董事會席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料改選名單驚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以及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教育團體分析,過去多是私校快倒閉,才由教育部官派公益董事入校監督,如今兩位頂大校長出馬,恐創下國立大學現任校長至私大兼任董事首例,教育界聽聞此事也直呼「罕見」,也疑惑校長百忙中是否仍有餘力經營文大?

對此,管中閔未正面回應;蘇慧貞則表示,當時接獲的任務僅提及希望能協助學術行政,假設能好好協助,並善用資源,讓文大成為能充分發揮專長的優質大學,就是我們的意義。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過去只聽過現任私大校長或教育部退休官員至私校擔任董事,管中閔到文大兼任董事,恐創下國立大學現任校長至私大兼任董事首例,雖法令無明文禁止,但依「公務員服務法」,仍須經教育部許可。

外界解讀管中閔有大學校長經驗,過去也曾擔任獨董,當文大董事應該不難上手。尤榮輝也認同此說法,但他認為,以現任國立大學校長身分兼任私校董事是否適當,確實值得商榷。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過去多是因為私校董事會有爭議,才由教育部官派現任校長入校擔任公益董事,比如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曾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此做法確實罕見。

林柏儀也點出「利益衝突」問題,他以台北醫學大學有意入主康寧大學為例,當兩校彼此各有校長與董事,往往校長僅會針對單校規畫,結果現在卻同時身兼二職,若兩校有合作或財務關係,容易產生矛盾。

管中閔與蘇慧貞兩人皆為頂大校長,尤榮輝以台大為例,該校為高教龍頭,校務繁重,管校長百忙中是否仍有餘力經營文大,不無疑問,尤其文大董事兩派相爭、停擺多年,管校長以國立大學校長之姿進駐文大,是否能發揮影響力,確實值得觀察。

蘇慧貞則說,有些董事會三、四個月碰一次面,也未拿薪酬,僅進行純粹學術行政的分享。但她也表示,「若工作量大,我們當然知所進退」。

教育部 管中閔 高教

延伸閱讀

內幕╱文大董事會新名單曝光 管中閔、蘇慧貞入列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管中閔提尊重學術自由 蘇揆:不容中共在台大學設分支

教部憑什麼主動查大專兩岸交流?管中閔籲「注意用詞」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