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記者趙宥寧翻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記者趙宥寧翻攝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歷經卡管風暴後,終於在2019年順利上任,上月底宣布不續任第二任,拋出教育界震撼彈,外界解讀管中閔因爭取續任的流程之一是「提交報告給教育部評鑑」,才提早決定不續任,避免再次被「卡」。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受訪表示「這個多慮了」,他說,台大校長續任與否的關鍵在於校務會議,校長不續任也非高教首見。他也透露,管中閔宣布前一周,教育部才剛發函提醒可啟動續任程序,未料一周後卻宣布不續任,但也尊重。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主持人黃光芹提到,管中閔案當年讓潘文忠下台,待管中閔確認上任後,潘才回鍋再任教育部長,如今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外界關心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潘文忠表示,這是管校長的個人想法與決定,我們予以尊重。

潘文忠今天也在專訪中透露,在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前一周,教育部也依照相關程序,10月中旬函知台大,表明若管中閔要續任,學校應準備進行相關程序,未料隔了一周學校召開校務會議,管中閔即在校務會議進行說明。潘文忠坦言,「(管中閔)宣布後我才知道」。

潘文忠重申,從台大組織法可見,管中閔續任與否,取決於台大的校務會議,只要校務會議一半以上同意,管中閔就可以續任。

外界質疑與校長評鑑有關,潘文忠則說,民國95年開始,對於國立大學續任已有一套制式辦法,且適用於各大學,這項評鑑僅是請校長整理校務成果,並將這份成果報告送至學校校務會議。他認為,外界擔心政治力,「這是多餘」;另外,管中閔不續任也非高教首見,如政大校長郭明政也是第一任任期屆滿不續任,每個校長都有不同規畫。

當年卡管風暴涉及兼任獨董,以及校長候選人與遴選委員的爭議,最後是歷經三任教育部長「下台」,管中閔才正式被教育部「勉予同意」。潘文忠表示,當時辭職僅是因為這起事件已經失焦,立法院的質疑聲浪已經影響到教育,他負起政治責任,再任後也建立機制,避免再產生相同爭議,他強調「國家要建立制度,而非針對個人」。

潘文忠坦言,管中閔不續任也是在他宣佈之後才知情。他笑談,本來教育部依程序請台大說可以準備續任事宜,沒想到隔一周就宣布不再續任。至於是否憂心「卡管案」重演於接下來的校長遴選?潘文忠則說「這個多慮了」

教育部 潘文忠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管中閔提尊重學術自由 蘇揆:不容中共在台大學設分支

談「2028未來大學」政見成果 管中閔:非常滿意

教部憑什麼主動查大專兩岸交流?管中閔籲「注意用詞」

跟上歐美腳步 台大宣布提前7年規畫百歲校慶活動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