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美麗島民調/最不滿意首長王美花、唐鳳第二 電價為施政不滿意度第一

台灣新詩教父獲吳三連文學獎 蕭水順:台灣人的心比天空寬闊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吳三連獎頒獎典禮。(Photo by 林志怡/台灣醒報)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吳三連獎頒獎典禮。(Photo by 林志怡/台灣醒報)

台灣新詩教父蕭水順(蕭蕭)、科幻小說家鄭亦煦(伊格言),以及藝術獎的作曲家錢南章、陶藝創作者徐永旭等四人拿下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第 42 屆吳三連獎。文學獎獲獎人蕭水順說,在頒獎前他才經歷了開胸手術,也在朋友的祝福中體驗了台灣人的溫暖,讓他相當窩心。鄭亦煦則在致詞時笑稱,很高興終於讓父母看到兒子的成果發表會了。

文學獎獲獎人蕭水順致詞時提到,他前陣子剛做完開胸手術,連頒獎影片都無法錄製,但當時周邊的朋友都為他祈福、禱告,讓他感覺到「這就是台灣人」,並引用雨果的名句:「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指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台灣人的心。」

同為文學獎獲獎人的鄭亦煦曾經在父母的期待下,一路掙扎著做「人生勝利組」,一波三折下考取醫學系的他雖成為了父親的學弟,卻嚴重適應不良,家庭關係上也並不愉快,而他在經過家庭抗爭後,毅然轉戰中文系,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與創作風格,過去的曲折經歷更成為他在創作上的珍貴資產。

頒獎典禮上,他特別向來賓介紹一同出席的父母,並笑稱「大家都說,孩子結婚的時候是父母的成果發表會,雖然我還沒結婚,但今天終於有機會讓爸媽做我這個兒子的成果發表。」他也說,雖然父母曾在他創作路上帶來了不少磨難,但很感謝他們的支持。

獲得藝術獎的作曲家錢南章致詞時說,「有人問我靈感是怎麼來的,我都說,我在鋼琴上試了一百個音符後,刪掉不對的九十九個,最後那一個就是我的靈感」,他曾經一度想把自己的樂譜和創作捐給國家後,就開始過悠閒的退休生活,但現在「我的第九號交響曲就快完成了,只差一點點,我一定可以把它做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台灣人

延伸閱讀

父逛好市多突消失!他回頭一見背影落淚 網齊聲勸敗:這事不能等

陳宜萍/波士頓市長「台灣孩子」吳弭:移民家庭和職業媽媽身分的影響

只有爸媽有資格決定教育風格!自然系或傳統系父母 都有讓孩子優秀的方法

孩子心智發展落後了嗎?心智發展困擾三大徵兆、兒童心智科就醫指南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