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廣島超商驚傳持刀砍人!老翁刺傷2名女子「1人傷勢嚴重」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雲林教育處網路遭駭客勒索 全縣百餘所學校網路全掛點

雲林縣教育處共構網路資料庫被勒索病毒入侵,駭客勒索未成,但全縣185所國中小學網頁全部掛點,幸經搶救得宜,下周一可全部恢復正常。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教育處共構網路資料庫被勒索病毒入侵,駭客勒索未成,但全縣185所國中小學網頁全部掛點,幸經搶救得宜,下周一可全部恢復正常。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教育處共構網站的資料庫系統本月4日遭受勒索病毒攻擊,駭客入侵封鎖所有網頁要求贖金解碼,致全縣百餘所學校網站全部掛點,無法作業,教育處立刻報警,緊急請資訊工程師展開解密搶救,到今天為止已挽回約八成的資料,預計下周一可全數恢復正常運作,為防止駭客再侵犯,教育處也將建置更高端的防火牆戒備。

「怎麼進不了學校網站!」、「無法進入系統登記學生成績!」、「學校資料庫全不見了!」本月四日雲林縣教育處和全縣185所國中小共構的電腦網站資料庫,遭駭客的勒索病毒入侵,全縣所有國中小網站全數被封鎖,網頁掛點,師生無法上網,家長也無從上網點閱學校公告或查閱孩子成績,紛紛向學校反映。

各校詢問電話打到爆,因逢學校期中考,無法上網作業的老師更傷腦,最苦惱莫過於學校的資訊管理員,尤其偏鄉管理員盡是高齡老師兼任,網頁掛點也束手無策,只能向家長說明原由,等待救援。

教育處長邱孝文說,當天被駭後,駭客曾要求上網談解密價碼進行勒索,教育處決定不妥協,為不讓駭客得逞馬上報警,同時委請縣府資工部門和委外廠商的工程師展開搶救行動,至今天已救回約8到9成的資料,多數學校網頁也陸續恢復,預定下周一全縣各校網頁即可全部恢復正常運作。

邱孝文說,這次駭客攻擊手法是透過遙控程式,在使用RDP(windows的遠端桌面程式)針對資料庫伺服器進行攻擊,導致資料庫內部檔案都被重新加密, 連帶系統端的備份檔案也一併被加密,屬新手法不易破解。

他說,教育處邀集相資訊專家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把這次被駭當是電腦資訊防駭演習,經查勒索病毒可能來自境外地區,為防止駭客再侵犯,應變小組將會建置更高端的防火牆,並加強共構平台資安及提升備份的效能,全面戒備,

因各校網頁被封鎖,許多家長進不了網頁,紛紛透過學校群組詢問。記者蔡維斌/翻攝
因各校網頁被封鎖,許多家長進不了網頁,紛紛透過學校群組詢問。記者蔡維斌/翻攝
因各校網頁被封鎖,許多家長進不了網頁,紛紛透過學校群組詢問。記者蔡維斌/翻攝
因各校網頁被封鎖,許多家長進不了網頁,紛紛透過學校群組詢問。記者蔡維斌/翻攝

偏鄉 雲林 駭客

延伸閱讀

春節防疫旅館客滿 雲林縣府暫停受理預訂

試圖揪出DarkSide駭客首腦 美祭2.8億元懸賞

技術駭客DIY全球首支USB-C接口iPhone!拍賣出價突破新台幣10萬元

繞過制裁賺偏門財 北韓靠駭客出擊養核武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為獎學金再考一次博班?吳政忠:博士要有基本操守

為鼓勵碩士生投入博士,國科會今年加碼推動博士生研究獎學金,授予每月四萬元獎學金。但立法院今天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葉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