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學習歷程公版模組年底換系統 受災學校:看新聞才知道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將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向上集中管理,卻因工程師失誤,導致2萬5000筆資料遺失。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將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向上集中管理,卻因工程師失誤,導致2萬5000筆資料遺失。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將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向上集中管理,卻因工程師失誤,導致2萬5000筆資料遺失,事發一個多月,教育部今晚提出8頁檢討報告,國教署長彭富源自請記過、高中職組長張永傑自請處分,今年底將不再與暨大續約公版模組計畫,將協助學校依需求選用其他模組。

有教師認為,明年將迎來新課綱首屆畢業生,高三生還要上傳最後一學期的資料,此舉形同「臨陣脫逃」,學校恐須重新適應新系統,但也是預料之內。多所受災學校今天傍晚接獲記者來電,直言「看到新聞才知道」;也有家長憂心系統轉換的穩定性,政府應將相關作為與民眾說清楚。

今年九月底,因暨大工程師設定失誤,導致全台81校、7854名學生,在9月5日至22日期間上傳的2萬5000筆資料遺失。教育部長潘文忠多次對外致歉,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月13日要求教育部一個月內提交檢討報告,國教署直到今天傍晚5時30分才將書面報告函送立法院。

在這份8頁、近6000多字的檢討報告內容,國教署已請受影響學校「逐生」、「逐檔」確認學生重新上傳檔案的意願,並於10月26日完成上傳,另有469件無意願重傳;另也提出五項精進作為,包含強化機房管理專業能量、加強備份監控並落實還原演練、建立系統重大變更多重驗證及複核機制、爭取國教署設立資訊專責單位、轉移高中學校學習歷程系統維運及向上集中作業機制。

針對廠商疏失責任,教育部說,現行公版模組委外團隊的管理效能不足,需投入更龐大的資源才能完善;另外,公版模組多次調整後仍然無法完全符合各校需求,考量現今已有多家廠商開發出更多元、更能客製化的學習歷程模組,將不再與暨大續約辦理公版模組計畫。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與暨大公版模組計畫只到今年12月31日。多所受災學校今天傍晚接獲記者來電,直言「我現在才知道」。也有學校指出,明年將迎來首屆新課綱畢業生,高三生還要上傳最後一學期的資料,此舉形同「臨陣脫逃」,學校恐須重新適應新系統,也不確定新系統好不好用,事關重大。

知情人士直言,廠商能力不足眾所周知,如今公版模組犯下低級錯誤就「不續約」,只是剛好而已。此外,也有教師指出,其他廠商也許會覺得這些學校是「燙手山芋」,未來若遇到系統塞車,或不習慣等問題,恐怕會比過去更緊張,考驗學校與接手廠商的智慧。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懲處適當即可,但更重要的是重建學生、家長的信心,確保以後不會再有檔案遺失。他也提到,先前僅是因人為導致資料遺失,未來若有駭客蓄意竊取資料,政府如何確保資訊安全,應將相關作為與民眾清楚說明。

教育部表示,系統轉換期間會兼顧學生檔案上傳的權益與檔案保存,目前除公版模組外,已有許多廠商開發出相關模組,學校可依不同的需求,提供更多元、客製化的選擇,包括校務行政系統廠商自行開發的學習歷程模組,或是可供介接的API(應用程式介面)。

國教署 教育部 立法院

延伸閱讀

兩岸學術交流 教育部重申大學自我課責

學習檔案資料遺失檢討出爐 國教署長自請記過、不與暨大續約

中市2947名學生遺失檔案 議員:教局硬起來向教部抗議

學習歷程解惑! 新北推大教育計畫 首辦技高考招專場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