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學習歷程等爭議多 國教預算被凍結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議教育部預算,多名立委針對大學宿舍、考招新制、學習歷程檔案、玉山學者及高教深耕等內容提出疑義,初審凍結高教經費五千萬元;另有立委質疑學習歷程檔案、雙語政策、班班有冷氣、實驗教育等政策成效,初審凍結國教經費一千五百萬元,教育部皆需提出書面報告,才能申請解凍預算。

此外,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資工系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因一名工程師手誤讓二萬五千筆資料遺失,一個多月過去,教育部仍未提出檢討報告及行政究責,引來朝野批評。立委林奕華指出,沒辦法在審查預算前看到檢討報告,實在不太恰當。

國教署昨也首度透露究責細節,署長彭富源先自陳「我不會沒有責任」,將於周六前提出相關究責報告,可能跟暨大解約,之後再看是要委託外面廠商或與大學合作到民間A級機房,會再討論。

立委范雲、吳思瑤則質疑,教育部宿舍提升計畫部分達標,但與社宅結合卻成效不彰;也有立委關心大學排名,質疑台灣明明推動高教深耕計畫,仍輸給國際競爭;立委高虹安則提到,教育部提出玉山計畫要招攬國際人才,申請及聘任狀況卻是逐年下降。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台灣的國際學生與國際師資提升速度確實沒這麼快,國際排名才沒顯著提升;另外,玉山計畫執行率低主因是核定後讓學校有一年緩衝,今年又遇上疫情,很多學者都跟學校申請展延,相信疫情舒緩後能解決。

教育部 玉山計畫 高教深耕計畫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檢討拖到最後一刻 國教署長:我不會沒有責任

高中申請教師員額遭指關卡多 教育部:盼學校審慎

雙語、新課綱爭議多 國教署遭凍1500萬預算

新北蟬聯4年優等 獲頒教育部100萬技職獎勵金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