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新課綱爭議多 國教署遭凍1500萬預算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多名立委針對學習歷程檔案、雙語政策、班班有冷氣、實驗教育等政策提出疑義,教育部今年共編列1337億元國民教育預算,立法院初審凍結國教經費新台幣1500萬元,教育部必須提出書面報告,才能申請解凍預算。

今年9月底,教育部委託暨南大學協助學習歷程檔案向上集中,卻因工程師失誤導致2.5萬筆資料遺失,如今一個多月過去,教育部仍未提出檢討報告及行政究責。立委林奕華表示,沒辦法再審查預算前看到檢討報告,實在不太恰當。她也提到,教育部談的檢討內容,報告內容絕對都有,現在不僅相關作為、懲處究責都不清不楚,「從行政面來講真的很奇怪」。

國教署長彭富源則說,「有關責任,我不會沒有責任」;至於廠商究責,彭富源表示,該案是以行政契約處理這件事情,會朝不續約來處理,至於後續如何向上集中,會再看是要委託外面廠商,或是跟大學合作來到民間的A級機房,會再與資科司討論。

立委王婉諭則提到教學正常化的問題,她說,目前中小學調課情形仍普遍存在,甚至在督學訪視前還先通知學校;另外,國民教育希望讓全國孩子能有正常樣態,現在卻往往只處理公立學校,私校或實驗教育就沒積極處理;此外,實驗教育屬於國民教育階段,高中有學費補助,但國中小沒有,希望教育部能積極規畫。

彭富源說明,報載說訪視程序提前被知道,教育部去查的都沒有這個問題,但平日巡查,縣市巡查會有為了讓學校準備,為了確保訪視能做到位,未來也打算制訂相關基準。

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預計明年夏天全國中小學都有冷氣可吹。立委吳思瑤認為,冷氣裝設完後,驗收才是關鍵。她提到,現有學校已經傳出缺工、時程趕,導致冷氣管線未依設計準則收納整齊,冷氣機台外觀出現損壞等問題,另也建議政策上路後,應提供學校節能誘因或獎勵。

彭富源表示,現在也在處理中,至於標準上,會在第二期爭取獎勵金,教育部不會強求達到指標才給予獎勵;另有關驗收跟工程進度,彭富源指出,先前已透過八縣市初階訪視,並針對電力施作應注意事項給予提醒。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學校申請增補教師員額,卻被設下重重關卡,必須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若經核可但未在期限內旅行,員額可能被收回。

教育部則解釋,制定規則是希望學校審慎評估需求,去年國教署也曾建議增補員額數,全台合計約800個左右,但各校實際申請571個員額,並沒有填滿;有些學校提出的人數超過建議數,國教署也都核定,111學年初估會再增加約300個員額,教育部也有預留經費。

最後,多名立委仍認為雙語教育政策、班班有冷氣、實驗教育有疑義,最終由教委會召委林宜瑾裁示安排專案報告;另外,由於各委員共識是不刪減預算,因此將統一凍結國教署預算1500萬元,國教署須提出相關報告後才可動支。

教育部 暨南大學 班班有冷氣 立法院

延伸閱讀

大學心輔中心設夜間服務不到4成 立委要求總體檢

解編教師員額被卡關 全教總籲直接授核

大學考招、宿舍、學習歷程檔案惹議 高教預算遭凍5千萬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逾月咎責何在? 國教署提2方案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