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周雨勢一波波!晴朗好天氣只有2天 清明連假降雨熱區出爐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2死!周姓廚師無保請回、限制出境出海

地牛翻身!晚間19點11分台東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大學考招、宿舍、學習歷程檔案惹議 高教預算遭凍5千萬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多名立委針對大學宿舍、考招新制、學習歷程檔案、玉山學者及高教深耕等內容提出疑義,教育部今年共編列971億元高教預算,立法院初審凍結高教經費新台幣5000萬元,教育部必須提出書面報告,才能申請解凍預算。

立委范雲、吳思瑤皆指出,教育部提出宿舍提升計畫,雖然宿舍補助跟床位達標,但學生、弱勢生補貼,仍須簡化程序,至於教育部想與社宅結合卻成效不彰,若需跟外部會協商就去協調,若難以執行就去改良,不要掛在計畫目標上,做不到也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也有立委關心大學排名問題,質疑台灣明明推動高教深耕計畫,但仍不及國際競爭;另外,立委高虹安則提到,教育部也提出玉山計畫要招攬國際人才,但申請及聘任狀況卻是逐年下降,預算數與決算數每年落差五成,執行成效仍有待提升。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則表示,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後,我國學校入榜國際排名增加,且近幾年大學聲望、論文被高度引用都有顯著提升,但國際學生與國際師資提升速度沒這麼快。他表示,此事涉及到玉山計畫,執行率低主因是核定後,讓學校有一年時間把人才聘進來,但又遇上疫情,很多學者都跟學校申請要展延,接下來疫情紓緩,另也加碼150萬研究經費,相信來台情形會更好。

立委萬美玲也說,今年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高教司也須針對資安保護及改進方式進行說明,她也認為,教育不考招新制宣導不足,且各校系採計學測比例高,恐增加學生壓力。

立委林奕華也說,近年學測數學考題難易度如雲霄飛車,明年國、英等科目只在學測考一次,卻要用在分科測驗上,命題穩定度要比之前重要,若數學在不穩定又要當兩次用,這非同小可。明年學檔用於申請入學審查,教育部說運作沒改變,實質卻可能是把軍備競賽用另一種形式呈現,高中端認真,大學教授卻可能用三分鐘看三年的資料,相關知能一定要提升。

朱俊彰表示,各大學都有招生專業化辦公室,並在北、中、南、東四區設立工作圈,讓大學端與高中端互相對話,並針對各系所評量尺規、高低分差異進行訓練;另有關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介接問題,朱俊彰說,大學入學甄選委員會已強化資安SOP,包含進行設備演練,並增聘資訊人員。

另針對考招試題穩定性,朱俊彰說,大考中心已公布參考試卷,另也在今年7月舉行學測試辦考試,共有10萬名學生參與。學測試辦除了讓高中端熟悉題型,也會把學生成績數據提供大考中心,讓命題難易度能有基準。

朝野立委針對高等教育預算提出多項凍結提案,最後由主席張廖萬堅裁示統一凍結5000萬元,待教育部提出書面報告後才可解凍。

學測 教育部 高教深耕計畫

延伸閱讀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逾月咎責何在? 國教署提2方案

海峽辦公室設清大 潘文忠將釐清校方是否知情

因清大案盤點大專惹議 教長: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

調查結果出爐!我基金會轉租清大空間給陸方 將遭裁罰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