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移出高風險國家 台灣獎學金受獎生反而哀號

印度不再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赴台的印度學生抵境後需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14天。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印度不再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赴台的印度學生抵境後需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14天。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印度、英國、緬甸3國不再列入「重點高風險國家」,來自這3國的旅客改為自費入住防疫旅宿或集中檢疫場所,卻讓即將赴台的印度學生因此憂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9日起暫停未持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包括學生在內。這項規定於8月20日鬆綁,讓取得台灣不同政府單位及個別大學獎學金的印度學生相當興奮。

然而,這份喜悅轉為憂愁,因為指揮中心3日宣布移除「重點高風險國家」名單,原名單內的印度、英國、緬甸自6日起轉而適用第三級流行地區抵台旅客檢疫規定。這意味著來自這3國的旅客,抵境後需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14天。

此前印度因屬「重點高風險國家」,所有來自印度的旅客都必須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費用由政府負擔。

一名要求匿名的台灣獎學金受獎人向中央社表示,取得獎學金的印度學生家境普遍清寒,入住防疫旅宿或集中檢疫所將是一筆沉重的負擔。特別是她原訂下週啟程,難以在短時間內籌得這筆費用。

她說,早在9月下旬就取得赴台簽證,但是台灣校方因檢疫能量有限,安排她等到11月第2週才能赴台,「赴台的日期不是我自己選的,後果卻要我來承擔。」

一名華語獎學金得主則告訴中央社,新措施讓大部分預定近期赴台的印度學生措手不及;加上台灣早已開學,許多人恐將被迫放棄今年的獎學金,十分婉惜。

他希望台灣相關單位准許此前訂好集中檢疫所房間的印度學生免費入住,或是等12月之後再開始落實新措施,讓他們有較充足的時間作準備。

預定11月赴台印度學生的數字目前難有準確統計,但駐印度代表處光是在9月就接到150件簽證申請,以及340多件赴台求學相關文件驗證。

印度 境外生

延伸閱讀

非高風險國家檢疫鬆綁 中市旅館公會:商機來了

英、印、緬自高風險國移除 莊人祥:將增旅館數

COP26氣候峰會最大驚喜! 印度宣示2070年達成零碳排目標

印度學校閉關19月後 迎學生重返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