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無官員為學習歷程遺失案負責 全教總批教育部消極

全國2.5萬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遺失,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曾表示會對國教署進行行政究責。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2.5萬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遺失,教育部長潘文忠(右)曾表示會對國教署進行行政究責。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9月25日始有媒體揭露全國2.5萬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遺失,此案至今逾1個月。教育部潘文忠曾在9月26日的記者會公開表示,先解決遺失問題,之後會對主管此事的教育部國教署進行行政究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多次表示「已要求教育部究責」,不過究責名單尚未出爐。

潘文忠在9月26日記者會結束後,再未提部內行政究責規畫。他今年10月13日到立法院報告業務並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只提到會依照採購法及契約,檢討出包導致檔案遺失的廠商。

多名國民黨立委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攸關高中生升學權益,教育部應有官員為此事檢討、究責,甚至潘文忠應該下台負責,而非推給教育部自己找的外包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近8000名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消失事件,到現在彷彿從未發生過一樣,令人不禁質疑,教育部難道打算「頭過身就過」嗎?説好的究責呢?

該會指出,教育部竟然還沒有任何官員為此負起責任,目前準備將矛頭指向委外廠商,試圖以廠商的法律責任,迴避作為教育行政單位應負的政治責任與監督之責。全教總對教育部的消極迴避,表達強烈的不滿與不可思議。

全教總強調,資安問題是行政院極為重視的課題,學習歷程檔案又攸關國人對考招變革的信心,無論從什麼角度,教育部消極與規避責任的態度,實讓國人難以接受。

全教總回顧,這已經不是學習歷程檔案第一次出包,去年就發生過學生上傳後檔案卻消失的狀況。可是教育部除請受影響的學生重新上傳檔案外,似乎沒有其他因應方式,也不見事後檢討,以致於今年爆發更大規模的失誤。

教育部今晚回應,目前優先協助學校辦理學習歷程檔案提交作業,告一段落後,將依照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決議,在11月12日前提出書面檢討報告,並在報告中說明精進作為及行政究責。

全教總 學習歷程檔案 教育部 潘文忠

延伸閱讀

影/潘文忠:正常上課每個都要會喔! 與王國材教安全

年滿70就得退休 教部揭管中閔無法續任的關鍵因素

立委籲明年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潘文忠未點頭

考試分發採學測成績 潘文忠:只是微調漸進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