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狂炸北台 氣象署:鋒面南移台中注意、下周二三鋒面再來

京城銀賣相佳!傳中信金和開發金都來「求親」關鍵在價格

東洋藥品內線交易案 前總經理施俊良等13人起訴、百餘人緩起訴

年滿70就得退休 教部揭管中閔無法續任的關鍵因素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出席立院教育委員會,背著上有陸軍反共救國軍突擊隊的背包出席會議。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天出席立院教育委員會,背著上有陸軍反共救國軍突擊隊的背包出席會議。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23日以促進世代交替為由宣布不續任。他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預算質詢會議,透露自己本想續任,只是中間「少了一年」,致他若續任,會在任期內碰上法定退休年齡,無法做滿4年,等於坦承自己因卡管案不續任。教育部潘文忠則說,他盼政治不再影響高教,已修改大學校長遴選規則,讓一切更公開透明。

按教育部「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校長就算續任,至多也只能做到70歲。立委萬美玲今天表示,管中閔的年齡是既定事實,好奇他本來就沒規畫續任,管中閔則說「當然沒有」,他本來做滿第二任校長也不會超過70歲,不續任的原因是中間「跑掉一年」、「少了一年」 ,意指他因卡管案延後一年上任,只好選擇不續任。

談到不續任的心情,管中閔未說自己像太太一樣「雀躍三丈」,只說會在任期內做好最重要的事。潘文忠則說不會主動鼓勵管中閔續任,一切尊重管中閔意願。聽到管中閔宣布不續任,潘文忠也否認自己「感覺鬆一口氣。」

潘文忠今也在立委詢問下說明自己2018年請辭教育部長的原因,他語氣罕見憤怒,直指當時的教育發展已經失焦, 立委關心的都是政治非教育,他為自己無法帶動教育發展,負政治責任請辭。請辭的關鍵事件是台大校長遴選,如今他又回任部長,認為應該要讓校長遴選制度完全公開。

多名立委呼籲潘文忠守住我國高等教育,不再受政治力干預。潘文忠未回絕,還說教育部在管案後已修改大學校長遴選規則,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

教育部人事處長王崇斌補充,教育部2019年修改國立大學校長遴選相關法規,校長遴選委員若與候選人有利益關係,務必揭露涉及遴選公正性的資訊揭露,減少爭議。遴選校長由臨時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負責,不過各校可成立協助遴委會運作的工作小組,作為遴委會的幕僚單位。

至於教育部是否為管中閔修法,讓他不受70歲大關限制,做滿第二任期?王崇斌說目前無此規畫,主因是校長、教師都是公教人員,受屆齡退休規範,其中公務人員滿65歲就要屆齡退休,另考慮教育人員特殊需要,若在任期之中,就算逾65歲也不必退休,但滿70歲時一定要退休。

教育部 潘文忠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立委籲明年分科測驗加考國文、英文 潘文忠未點頭

影/管中閔不續任校長 希望能世代交替

管中閔承認了!因管案晚1年上任 導致年紀太大無法續任

談台大校長管中閔不續任 潘文忠:不讓政治影響教育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