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重1公斤最貴4萬台幣 小學日式書包文化為何難撼動?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 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冷氣還躺教室 蘇揆允推班班飲水機

台南市有國小的教室冷氣,九十六台都已購齊,但仍「躺」在教室,連安裝都還沒,推估全數安裝完畢至少要花一個月時間。圖/讀者提供
台南市有國小的教室冷氣,九十六台都已購齊,但仍「躺」在教室,連安裝都還沒,推估全數安裝完畢至少要花一個月時間。圖/讀者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明年二月底前將完成三千四百所中小學、十八萬台冷氣裝設。不過,本報記者發現,各地缺工缺料情況嚴重,許多國中小,冷氣機已買好卻「躺」在教室,得等明年才能安裝。有學校雖已裝好,但因電力系統尚未改善,包工人手也不足,遲遲不能使用,甚至還有學校冷氣機裝得亂七八糟,全校一半以上要重裝。

台南市日新國小的教室冷氣,全校九十六台冷氣都已購齊,但還沒安裝,推估全數安裝完畢至少得花一個月時間,但工人沒那麼多,因此要花時間等。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莆田說,同一家冷氣廠商,不同縣市的安裝品質差異很大。以屏東為例,某冷氣廠商付給安裝冷氣廠商的錢很少,找不到工班,甚至還得從外縣市請人,「只能請二流、三流的,安裝品質當然差。」

有些學校則因電費補助還未到位,無法開冷氣。有國小校長直言,裝設冷氣屬全國性政策,數量需求大,但廠商似乎無法負荷,不論冷氣或電力改善工程,大多存在機器或材料不足的情況。一名苗栗縣國小校長也說,學校冷氣已裝好,但因台電預計十二月底供電,目前尚無法使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李雅菁說,有些學校的冷氣較早安裝,卻因為電費補助未到位而無法使用,「學生看到有冷氣卻不能吹很失望」,也有老師擔憂,冷氣閒置會不會導致零件故障,等到統一可使用時,反而須先花一筆經費維修?

教育部表示,冷氣裝設補助三三九八校、十八萬二四二八台,已完成裝設一二四九校、八萬一六二八台。國教署已會同相關部會協助各地方政府及各學校,把關施工及裝設品質,會如期如質達標。至於公立國中小學因吹冷氣而增加的電費,已於一一一年起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補助,並依班級數估算足量電費。

此外,立委莊瑞雄昨在立院質詢指出,校園飲水機若太多人連續使用,水溫會愈來愈高,導致孩子不願喝水,現在推動「班班有冷氣」,下一步該推動「班班有飲水機」,讓學子有更好學習環境。蘇貞昌備詢時則允諾支持。

屏東縣 行政院

延伸閱讀

陳明文:縣市平權國民平等 應全面檢討行政區劃

莊瑞雄提校園「班班有飲水機」 蘇貞昌允諾支持

影/藍委廖國棟用阿美族語質詢 蘇貞昌回覆了

影/屏東高鐵到六塊厝 蘇貞昌:未來會規畫到潮州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