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紫爆!國1南九如段4大車撞成一團 回堵逾5公里「情況恐愈發嚴重」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獨/地震受創嚴重 東華大學全數科系取消個人申請二階面試

科大如何審學習歷程檔案? 技高版「作伙學」11月開議

「技高技專學習歷程審議計畫」今年11月開跑。圖/教育部提供
「技高技專學習歷程審議計畫」今年11月開跑。圖/教育部提供

111學年考招新制即將上路,技專校院怎麼看技術型高中生的學習歷程檔案?為促進大學與高中端對話,教育部技職司比照一般大學與普通高中正執行的「作伙學」計畫,今年7月31日起跟進推動「技高、技專學習歷程審議計畫」,並宣布從今年11月6日開始,在全台各縣市辦理討論會,讓大家了解技專校院如何審查技高生的課程學習成果。

教育部表示,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大家從不同的角度一起審視及參與,以形成共同的問題與意見,並透過會議進一步深化這些結論,也歡迎參與者提出新的想法,討論結果將彙整作為學習歷程上路前教育部政策的參考。審議討論會現正熱烈報名中,歡迎技高親師生為了教育的未來「議」起來,審議討論會除離島場次為線上舉行外,都為實體辦理。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三年可傳18件,大學端至多採計6件,是多所國立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

台灣科技大學教務長阮聖彰指出,台科大重視專題實作作品,盼考生展示作品成果之餘,也能描述完成作品的過程。

雲林科技大學也將專題實作列為必採,教務長李傳房舉例,越來越多產業要找跨領域人才,有些資電領域學生報考設計系,呈現結合AI與創意的作品,獲校方青睞。

台北科技大學也重視專題實作成果,教務長楊士萱說,不少校系過往重視統測成績,學習歷程檔案將讓科大教師看到實作成果,符合科大教學精神。

除了專題實作,阮聖彰還鼓勵高三生說明報考動機。他歸納,常有考生備審資料寫「若錄取貴系,我將持續精進和學習相關知識」,這時他會反問考生「若沒考上,你就不學了嗎?」或直接請考生舉出一件「不為升學而做的事」。對升學無關仍投入,顯示考生真的具備學習動機。

楊士萱以他任教的資工系為例,若想強調自己的優勢和學習動機,建議另外佐證APCS、程式設計競賽或自己規畫開發的APP等實作成果。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也是多所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本報資料照片
「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是高職生學習歷程檔案應上傳項目之一,也是多所科大主管最重視的項目。本報資料照片

升學 教育部

延伸閱讀

私校欠薪須「情節重大」才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團憂拖慢退場時程

私校欠薪不一定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育部:未積極改善仍會列

技高學習歷程爭議多 教部11月全台辦討論會

教育部修正私立大專停辦原則 教團憂欠薪合理化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