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欠薪須「情節重大」才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團憂拖慢退場時程

教育部10月22日修正「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10月22日修正「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衝擊私立大專經營,私校若財務等指標亮紅燈,將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22日修法放寬專案輔導學校原則,未來私校不只欠教師薪水,還須情節重大,才會被列入專輔。多個教師團體質疑這讓私校欠薪正常化,推估更多學校大肆欠薪,侵害教師工作權,呼籲教育部撤回這項修法。

教育部修正「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3點第1項第2款,從原本規定的「學校積欠教師薪資,經本部依教師待遇條例處以罰鍰。」改為「學校積欠教師薪資,經本部依教師待遇條例處以罰鍰後,仍未積極改善,且情節重大。」教育部技職司解釋,有些欠薪遭罰的學校確實積極改善中,希望將此類學校排除在專輔名單外,故修法。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這次修法增加「未積極改善,且情節重大」兩項構成要件,看似較符合行政法比例原則,但學校積欠教職員薪資,無論情節輕重,都已反映學校財務嚴重失衡,或無心辦學。若還要等學校「情節重大」才納入專輔,只會提供學校更多時間、空間逼迫教職員減薪,並透過減薪來掩蓋財務危機,拖延被退場時程。

尤榮輝提到,私校退場條例正由立法院審議中,行政院版草案第6點第1項第5款也只規定「學校積欠教師薪資,且經學校主管機關依教師待遇條例之規定處以罰鍰」即納入專輔學校,並無「未積極改善,且情節重大」等要件。教育部此時放寬規定,反與退場條例精神扞格,只會徒生爭議,讓立法橫生枝節。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說,近年來許多私校不斷縮減教師的名額和薪資,其中有些私校的財務還算正常,卻仍然以少子化的理由要求老師減薪。最常見的手段就是對所有教師「個別約談」,並軟硬兼施的要求教師同意將學術研究加給打折。如今教育部修法,積欠教師薪資不再是一校被列入專輔的「紅線」,推估欠薪情形更嚴重。

少子化 教育部 薪資

延伸閱讀

私校欠薪不一定列專案輔導學校 教育部:未積極改善仍會列

宜蘭縣7校摘星獲雙語教學認證 教育部委員支持全國唯一

教育部修正私立大專停辦原則 教團憂欠薪合理化

台大校長管中閔疑因政治壓迫不續任 教育部回應了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