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搶!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來了 網嘆又少日本3超夯商品:又賣剩的東西

Bigbang大聲宣布5月來台!歌唱天才的7件事,歌手不是第一夢想,還曾推過「這個」奇特周邊!

台股盤中一度下跌逾千點 10檔個股仍飆上漲停屹立不搖

教團質疑私校刻意放倒不招生 學校:申請入學人數太少

光啟高中。圖/取自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五專資訊網
光啟高中。圖/取自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及五專資訊網

全國私校工會指出,日前接獲光啟高中教師陳情,控訴學校有勸離新生、故意不招生情形,導致今年資訊科及普通科新生人數掛零,並衍生教師授課鐘點不足問題,教師憂心學校將進一步申請停招,不久將來恐怕會被資遣,校園人心惶惶,呼籲桃園教育局應派員查處,並依私校法第80條開罰。

光啟高中表示,並非沒招生,私校有經營和招生的壓力,有關招生不力問題,內部會檢討改進,但希望老師們也要努力辦學,如果教學方式或學生青睞,學生自然會慕名而來。

投訴教師指出,今年初學校科主任、教師陸續前往各國中舉辦招生活動,但科主任竟要求老師在招生活動時,盡可能將想就讀普通科、資訊科的新生遊說去其它科系,也提到若新生在報名表已選填普通科、資訊科,學校也會在後端進行操作「改填其他志願」。

投訴教師表示,今年9月開學後,普通科、資訊科確實沒有新生就讀,教師認為,這是學校以「恣意關科建議改填他科方式」,導致新生放棄就讀本校。此外,去年新生總人數約有320人,若減去普通科、資訊科新生人數剩約230多人,然而今年新生僅剩230人,明顯是普通科、資訊科故意不招生所導致。

投訴教師也說,由於兩科沒新生,部分教師基本堂數不足,甚至有資訊科教師跑去教體育;今年學校籃球隊有四名新生,本隸屬於普通科,校方卻將四名新生編入汽車修護科,導致新生開學後(未報學籍前)改念他校;另調查其他科的新生意願,竟有多名學生反映曾有學校教師、行政人員告知普通科、資訊科(可能、 暫時、確定)不招生,希望改選其它科系就讀。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光啟高中逆向操作、疑似故意放倒不招生可能是全台首見。他說,該校資訊科及普通科尚未獲准停招,學校有責任依招生簡章受理學生報名入學,卻傳出校方人員勸離報名入學新生,恐已違反辦學宗旨及招生法規,桃園市教育局應派員查處並依私校法第80條開罰。

尤榮輝也說,光啟高中目前有扣減教師研究費爭議,財務可能已出現危機,學校不思積極招生、增加收入,卻反向勸離新生,造成二科新生人數掛零,動機恐怕不單純,有可能是預備資遣教師、減少人事開支,若更悲觀推測,也有可能是想要停損,預備申請停招或停辦。

尤榮輝表示,115學年全台私立高中預估只能招到約19.25萬人,比108學年度25.2萬人大減5.95萬人或23.6%,意味5年後不少私立高中財務將極度惡化而停招停辦,呼籲主管機關注意並妥善處理私校故意不招生衍生超額教師問題,立法院也應儘速審議並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以因應即將來臨的私立高中倒閉潮。

光啟高中說,今年普通科跟資訊科新生數確實掛零,主要原因是申請入學人數太少,各科只有2、3人,無法開班,所以有輔導轉校或轉科作為,但並非沒招生,今年向教育部和教育局申請開設科班、班級數跟去年一樣,學校也沒有因為這2科今年沒開班就解聘任何人,目前仍盡量配課給每位老師。

校方也表示,私校有經營和招生的壓力,有關招生不力問題,內部會檢討改進,但希望老師們也要努力辦學,如果教學方式或學生青睞,學生自然會慕名而來。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日前也有接到類似投訴,但目前未向校方查證,近日會派專人到校了解實際情況。

教育局 桃園 科系

延伸閱讀

史瓦帝尼皇室連8年來留學 台灣高教憑這點圈粉非洲生

教育部3招杜絕雙薪肥貓 今年僅1千名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

雙薪肥貓?34名教部高官退休後轉任大學 遭疑護航董事

國防部:「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並未改名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