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3招 退休雙薪剩1004人

軍公教久未調薪且受年金改革衝擊,不少人退休後轉往私立學校任職,兼領退休金和私校薪。教育部昨表示,為增加年輕教師工作機會,已祭出三種策略減少軍公教退休後赴私校,領雙薪人數從一○六學年的一八五五人,降低為今年的一千零四人,降幅達四成五,未來將持續落實相關措施。

高教工會昨舉行記者會公開近廿五年資料,指出卅四名從教育部退休或卸任的高官轉任私立大專校院。高教工會說,教育部高官離職後轉任私校,可能透過自身人脈,影響評鑑與獎補助款分配的公平性,也可能透過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擺平各類弊案。再者,這些由公轉私的高官形同「私校門神」,傾向制定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政策,不利基層教師。

高教工會秘書蘇子軒呼籲教育部要求司長以上官員離職或退休後,三年內不能轉任私校董事或校長。教育部官員也應公開宣示,承諾退休後不會轉任私校主管。

不具名私立大學主管喊不公,舉知名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為例,指出退休人員具豐富的高教經營管理經驗,轉入私校能帶動校務發展,也有益處。

教育部解釋,原有法規限制軍公教退休後領雙薪,但司法院做出解釋,相關法律已於二○一九年八月廿三日起失效。雖然如此,教育部強調仍積極採取相關措施降低退休再任,包括限制私立學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支付再任人員薪資、要求私校自行負擔再任人員的退撫儲金及要求再任人員自行負擔公教人員保險費等三項措施。

教育部 軍公教 高教

延伸閱讀

教育部3招杜絕雙薪肥貓 今年僅1千名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

雙薪肥貓?34名教部高官退休後轉任大學 遭疑護航董事

操場跑道積水小學生踩水坑 教育部編經費修繕基市12校

近4萬學童在危樓上課 教部承諾明年完成耐震補強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