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給停!高雄男路邊停車遭店家槓上 警依這條開紅單

下班記得帶傘!14縣市大雨特報 鋒面通過慎防強降雨

賴清德認了!自爆有兩支勞力士 價值都未達20萬元免申報

方新舟與KIST善用「打群架」 帶領眾人翻轉教育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是台灣翻轉教育重要推手。圖/天下文化提供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是台灣翻轉教育重要推手。圖/天下文化提供

天下文化今(15)日舉辦《與孩子一同編織未來》新書發表會,該書主題圍繞在台灣最大公辦民營實驗教育體系— KIST學校的發展歷程與教育理念,天下文化主筆吳錦勳以大量第一手採訪觀察,側寫KIST學校主要推手、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與其夥伴的創辦故事。

以「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為使命的誠致教育基金會從2017年開始以公辦民營的方式承接公立中小學,目前經營6所學校,為偏鄉小校注入創新教育能量,帶來全新轉機。

尤其今年5、6月全台停課不停學,KIST學校顛覆民眾對偏鄉學習困境的想像,為避免學生在家無法有效學習,KIST學校憑著融入數位科技的教學方法、密切親師生合作及連結社區資源,成功維持學生到校比例,守住遠距教學成效。

停課2週,KIST學校之一的花蓮縣三民國中到校比例達全縣最高,每天仍有約3、40位學生安全到校學習,避免更大的學習滑坡。

同為KIST學校的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校長陳清圳深耕偏鄉十餘年,他觀察KIST學校能在疫情中落實有效教學的關鍵是徹底落實「打群架」的教育理念,藉由事先凝聚教學共識,避免班級壁壘分明的窘境、減輕單一老師壓力,「用全校力量照顧每個孩子」。

凝聚共識說來容易,做起來備常艱辛。「辦學最難的是改變學校文化,」方新舟在記者會上直言,偏鄉教育難題多、大家也都掉過眼淚,「有時不確定能否翻轉環境,凝聚共識、孩子狀況或外力挑戰都是挑戰,」他感謝所有願意相信KIST學校的師生群,尤其今年總學生數創新高、達800多位,比以往多近300人,「這些孩子才是引發改變的最大能量。」

方新舟不只是KIST學校重要推手,更是台灣民間推動數位教育的引路人,一路號召年輕活水翻轉教育。在停課不停學期間,免費線上教學平台在偏鄉發揮重要功效,其中「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緯、「LearnMode 學習吧」總監陳逸文等人過去都曾受方新舟牽線、指引,捨棄社會價值眼中的穩定高薪路,栽入台灣教育圈。

「當時覺得竟然有人會把腦筋動到醫學生身上?」與會的呂冠緯分享10年前擔任台大實習醫生時,熱愛教育的他會撥空拍攝教學影片、上傳到YouTube,沒想到此舉得到方新舟的注意,當時方新舟正計劃引進全球最大免費線上學習平台「可汗學院」,創立台灣版可汗學院——均一教育平台,他主動邀請呂冠緯加入團隊、一路栽培,10年後呂冠緯成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均一成為全台使用者最多的免費線上教育平台。

「方大哥不只為台灣成立誠致、均一,更重要的是他展現出為所應為,捨我其誰的俠客精神。」呂冠緯如是說。

從成立均一教育平台、到打造全台最大公辦民營實驗教育體系,方新舟以行動證明藉由打群架號召夥伴、建立團體共識,教育確實可以不一樣。

偏鄉教育 停課 天下文化

延伸閱讀

埋伏撞車打群架 債務糾紛釀鬥毆13人遭法辦

影/埋伏撞車如電影情節 13男因債務打群架全被逮

不考學測也能上大學!明年特殊選才釋1518名額創新高

推動台美、加雙聯學制 桃園有得實驗教育獲認證機構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