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來襲!嘉縣葫蘆谷「國家級警報響」 5縣市留意大雷雨

特斯拉開鍘全球10%人力第一波!下月裁員德、加2州逾6000人

虎斑貓「把小主人摟懷中寵溺抱抱」保護慾超強!暖心互動飼主超感動:父愛爆棚

暨大攬教部17案 立委籲分散風險

立委吳思遙質詢時送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包綠乖乖,並要教育部檢討系統沒有分散,由單一學校建制的風險。記者邱德祥/攝影
立委吳思遙質詢時送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一包綠乖乖,並要教育部檢討系統沒有分散,由單一學校建制的風險。記者邱德祥/攝影

教育部以行政協助模式委託暨南大學資工系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上月底因一名工程師手誤,釀二萬五千筆資料遺失。國民黨立委昨天在立法院持行政協議書追問教育部責任歸屬,一度與教育部長潘文忠針鋒相對;民進黨立委則送上超大包「綠色乖乖」,盼早日補救所有遺失檔案,並揭露暨大團隊一校獨攬十七項資訊系統,呼籲教育部分散風險。

潘文忠昨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近百頁書面報告未提學習歷程檔案遺失。立委萬美玲指出,業務報告就要報告最重要的內容,難道學習歷程檔案不是全國共同關注?教育部竟隻字未提,令人無法接受。潘文忠解釋,業務報告屬普遍性內容,可能是「我們當時誤解了」。

萬美玲接著拿教育部與暨大簽署的行政協助協議書追問如何究責。她質疑,行政協助就叫做「協助」,責任還是在教育部,教育部卻不斷說是委外,互踢皮球;且一年三千兩百萬元經費,協議書竟沒有罰則制約。

潘文忠說,肇因爲工程師疏失,有疏失就有疏失責任,現階段以維護學生權益為主,後續將依行政協議書及事件情節行政究責。潘文忠說,該計畫主持人洪政欣教授、國教署長彭富源,事發當下也清楚表達會負責,「不要認為公務人員只有卸責」,他為這件事情不斷表達歉意,不該把學生資料遺失。

教育界人士分析協議書內容指出,僅針對資安、個資嚴格規範,未著眼系統穩定性、備份問題,也沒有疏失對應罰則,履約標的不明。要求暨大繳交期中、期末報告才能結案,為何七月初才剛繳完期中報告,一移機就出問題?學生上傳過程還不斷當機?

立委吳思瑤則揭露暨大資工系團隊竟「行政協助」教育部十七項E化系統,國教署業務就占了十四項,內容包山包海。她指出,全台有一一四個大學設有資訊工程相關科系,只讓一個大學負責教育E化的絕大部分責任,「簡直不可思議」。她呼籲,教育部應分散風險,盤點檢視所有資安系統,才不會一校一團隊來扛罪,成了系統出包的唯一替死鬼。

潘文忠解釋,行政系統相輔相成,跨團隊恐衍生溝通問題,但會回頭檢視分工,教育部也會投入相應資源;另針對整起事件,教育部也承諾將於一個月內提出精進作為及行政究責的書面檢討報告。

教育部 潘文忠 立法院

延伸閱讀

世新大學PU跑道畫停車格惹議 校方:一周後拆除

中小學代理教師占比達14% 立委籲公開資訊

綠委揭暨大獨撐教部17項「行政協助」案 籲應分散風險

有婊子卻沒有渣男? 立委批教部辭典性別歧視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