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中職/曾峻岳7顆火球均速154 最快158公里破土投紀錄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中興、中山併私立醫大都喊卡 主要原因是它

中山大學曾與高雄醫學大學談合併,中興大學則以中山醫學大學為合校目標,兩案都因掌握財產的私校董事會不點頭,暫喊卡。圖/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曾與高雄醫學大學談合併,中興大學則以中山醫學大學為合校目標,兩案都因掌握財產的私校董事會不點頭,暫喊卡。圖/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提供

國立大學「求醫」難。台中市中興大學、高雄市中山大學分別尋求與鄰近的私校中山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公私併」多年,兩邊今證實,合校案都已喊卡,主因是掌握財產的私校董事會未點頭。公私併在國外行之有年,國內卻一路卡關,公校主管提議國內立法單位完善法規,提升私校合作意願。

國立大學基於國際排名、培育人才等因素積極爭取設醫學系,今年初交通大學與設有醫學院的陽明大學成功合校,上個月清華大學獲准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和清大同時申請增設後醫系的興大、中山則獲「可繼續籌備」,還可繼續努力。

興大、中山另與私立醫學大學討論合校多年,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校方想與高醫大合校,但對方有來自董事會的壓力,暫不討論合校。中山大學目前持開放態度,不排除和其他學校討論合併或合作的可能性。

中興大學也曾傳出想併中山醫大,但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說,合校是董事會職權,校方目前沒再和興大討論合校,但和興大等多所大專校院保持跨領域合作關係,其餘不便多談。

興大、中山期盼的公私併非不可行,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詹盛如去年發表「大學公私立整併之分析成果報告」,指出國外大學已有許多併校案例,通常是大校垂直整併小校,而非陽明、交大所做的水平合併。

興大和中山進一步舉美國常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為例,康乃爾雖為私校,內部的農學院、獸醫學院等四個學院由政府支持,可做為國內參考。

不過,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年初受台灣教育研究院社邀約,發表演講時提到,國外併校模式都不適用於我國高教環境。實力強的私校董事會擔憂喪失主導權,無意與公校合併;瀕臨退場的私校或許有意被合併,甚至直接捐贈、轉手給他人,卻難吸引公校接管。總言之,無論哪一種形式的公私併,在國內都有難度。

鄭英耀說,少子化成定局,瀕臨退場的私校更迫切面臨「公私併」議題,呼籲立法單位先由此著手,擬定退場落日條款,給退場議題一個處理期限,也給公私併更多發展機會。

鄭英耀分析,早期私校董座「捐資興學」,傳到下一代、第三代,目前普遍觀念是「投資辦學」,學校若關了、財產充公,恐讓董事家族感到不光彩。因此,若能開放私校退場後拿回財產,將提升私校與公校合作意願,有望更快樹立國內「公私併」典範。

詹盛如舉例,日本政府近年推出「讓渡」機制,開放私校拆分成多個學院,讓渡給不同大學,並開放國立大學法人同時經營多所大學,以此應對少子化下的高教環境。這種運作方向值得台灣參考,但將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且國內大學尚未法人化。

教育部高教司指出,現階段建議各校「先合作再合併」,鼓勵各校透過教學研究、行政治理兩種模式試辦公私併。基於國內高教發展趨勢及社會期待,公私併適合由公立大學主導,避免外界質疑公有資產移轉至私人單位。

高教司進一步說,教育部鼓勵試辦的第一種公、私校合作模式是「教研精進模式」,建議合作學校建立跨校合作機制,如推動跨校雙主修、雙聯學位,破除學校間現有組織分界,促進教師、學生、職員間的流動。

第二種模式為「治理創新」。教育部指出,此模式開放不同學校建立共同治理與決策機制,讓雙方辦學品質與標準一致,強化實質合作關係。政府持續鼓勵各校提案運作這兩種模式,從中找出適合我國的公私併模式。

教育部提醒併校背後的隱形成本。朱俊彰舉例,今年初剛合校的陽明交大,光是研議校名就引發許多爭議,因為這涉及校友對校園的情感,很難尋求共識。合校後,如何整合領域重疊的系所,以及如何說服外界,讓大眾相信合併必能帶來效益,都是大學主管要面臨的考驗。

中山大學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從竹教大與清大合併談起——台灣高等教育要走向何方?

教育部砸千萬設農業醫藥碩博專班 專收非洲學生

頭份市中山市場規畫拆除重建 目標綠能溫馨有故事

技術型高中學習歷程提交改期無望! 教育部:112年再議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