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色列回擊!美官員證實:以色列飛彈擊中伊朗境內一處地點

國軍將領升遷常嘆「既生瑜何生亮」 要優秀還得看運氣

台積電挫低35元 台股開盤下跌309點…失望性賣壓湧現

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李永得:將提4年國家語言復振計畫

「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於台師大舉辦正式大會。(前排左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及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於台師大舉辦正式大會。(前排左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及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合影。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邀請教育部、原民會、客委會共同主辦首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今於台灣師範大學舉辦正式大會,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各部會與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部將提出4年國家語言復振中長程計畫,以更多資源共同推動國家語言的復振與發展。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每一個人的母語都是最美的,語言是文化的載體、靈魂,母語斷、文化滅。過去,威權政府為方便統治及展現威權,打壓與自己不同的語言,在民主自由時代,如果生活中沒有實際活用語言,語言則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加速流失,期許各部會更努力推動國家語言發展、落實母語活用,讓台灣因為平等、尊重母語,更為多態多樣。

李永得說,語言不僅是一種溝通工具,而是國家最重要的文化資產,要瞭解一個族群的歷史、文化,最有價值的就是其語言。過去因為政策的錯誤,導致大家忽略了語言的文化性功能及價值,文化部作為國家語言發展法主管機關,一定會傾全力與大家一起努力建立母語傳承、使用、應用的環境,期盼與大家共同迎向「共存、共榮、共享的語言共和國」。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期盼透過跨族群語言公共領域的建構,使台灣每一個族群語言都能得到最好的成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原民會已設置16族語的語言推動組織,並設立專責研發及獎勵機構,未來將與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民間團體、部落族人等共同推展原住民族語言保存及推廣工作。教育部長潘文忠則指出,學校是國家語言發展很重要的一步,111學年度起,國、高中將再增加一堂母語課程,教育部也將透過本土語言情境對話演講、夏令營等,落實本土語言於生活中的活用。

針對台灣台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等目前尚缺乏明確權責機構的國家語言,李永得說,文化部將與教育部共同討論、分工,讓每一種語言在研究、推廣等都能有專責單位負責;至於國家語言名稱的建議,文化部後續將提出方案與各界充分討論,最重要的原則是每一種語言應該尊重族群想要使用的名字,初步建議在書面語的部分,可通稱使用台灣原住民族語、台灣客語、台灣台語、台灣華語、台灣手語、馬祖語等名稱;至於口語稱呼則建議採「約定俗成」,尊重每一個族群希望使用的名稱,真正落實尊重「多元文化」。

李永得強調,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後,文化部將以中長程計畫形成具體政策,增取更多的經費及員額,以落實政策。期盼與大家共同努力,實踐未來「共存、共榮、共享」語言共和國的理想境界。

國家語言 教育部 文化部

延伸閱讀

斯卡羅多語言 李永得:期待台灣成為語言共和國

【專家之眼】「魷魚遊戲」教會李永得的事

全聯在宜蘭傳藝社巧藝館 江蕙封麥六年首度露面力挺

《天橋上的魔術師》80%特效是北京公司製作?文化部:了解中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