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文化部媒合青年創作成果 提供作家展翼舞台

文化部日前於台灣文學基地舉行「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邀請去年獲得青年創作獎勵計畫的7名創作者發表最新作品,共有20餘家出版及影視業者參與,讓青年作家的作品能有更多出版與跨界發展的可能。

7名創作者包括陳凱琳、呂眉均、洪碩鴻、趙品瑄、張琬婷、游書珣、鍾伯淵等人。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自民國106年起辦理青年創作獎勵計畫,大力支持青年作家創作,109年有超過300件申請案,展現出年輕世代豐沛創作能量。結案作品中已有29部出版,包含今年榮獲巫永福文學獎的楊双子「台灣漫遊錄」、入圍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的陳栢青「尖叫連線」及熊信淵「我們的搖滾樂」等書。

本次媒合會邀請剛完成創作的7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創作理念及書寫歷程。陳凱琳以台灣極東漁村馬崗為背景,書寫在地人文歷史與群體記憶,作品「曙光-極東秘境馬崗回憶錄」,是個人對故鄉的再認識,也是結合田野調查與人物語音紀實的非虛構文學。

呂眉均「指尖上的粉紅泡泡」書寫台灣言情小說文化,探討曾經陪伴一代台灣人成長與幻想的獨特文類,在現實與市場的面前,是否還能以浪漫與感性通過考驗。

洪碩鴻的作品「耳談」結合以妖怪為主題的12篇短篇小說連作,時間點設定在日治中後期,即將踏入現代,台灣在地的語言文化也正經歷轉譯與轉變,如此情境下的妖怪,特別反映時代的變容。

趙品瑄「揚子堂糕餅舖」描述男主角歷經文化衝擊與失戀後,自京都百年和菓子店返台,回到台灣叔公的糕餅舖工作的故事,也開啟他對於在地百年糕餅文化的認識。

張琬婷「第一堂哲學概論」探討同性議題、師生戀、社群媒體效應等主題,哲學系畢業的張琬婷,特地取材向來被視為晦澀難解的哲學課程,敘述校園裡一起女學生自殺案件,如何說明懷疑、辨證與批判。

文化部 青年

延伸閱讀

國慶連假到南投竹山看戲聽歌逛市集 用五倍券抽現金

《天橋上的魔術師》80%特效是北京公司製作?文化部:了解中

2021台中文學季起跑!6大主題體驗文學魔幻時刻

故宮改隸文化部?吳密察:最適組織研究計畫十月底出爐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