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見大學生赴北管社學戲 傳藝中心策展紀錄

1970年代,台灣傳統戲曲因社會型態改變逐漸沒落,但首次有大學生在戲劇學者邱坤良當時帶領下,赴大稻埕靈安社習北管子弟戲,延續了北管生命。傳藝中心以這段歷史作展,即日起在台灣音樂館展出。

1975年,當時在文化大學任教的邱坤良才26歲,有感當時台灣傳統戲曲式微,於是帶領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學生們,前往台北大稻埕一帶歷史最悠久的北管軒社靈安社,學習北管子弟戲。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大學生以組織型態有意識地向民間藝人學習的行動。

邱坤良表示,過往北管戲曲的演出,女性角色照例都由男性演員反串,但當時靈安社破天荒首度接受女性前來學習子弟戲;1976年,大學生首次公開亮相並參與了靈安社老子弟的「迎城隍」活動。

1977年,這群學生發表了第一場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前身國立台灣藝術館的演出,成為當時藝文焦點,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台灣長笛教母樊曼儂等都曾參與演出。演出巡迴全台超過30場,所到之處無不受到地方父老熱烈歡迎,也成當年特殊景象。

邱坤良表示,傳統藝術文化及民間戲曲受到有心之士到政府部門重視,不是從天上憑空掉下來的,「就像民主自由一樣。」邱坤良表示,這次展覽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讓現在的民眾看到1970年以來社會文化的變遷,看到了40年多年前民間強大的自發性力量,孕育了現今傳統戲曲的蓬勃發展。

「野臺衍派—靈安社與大學生子弟戲特展」內容包括老照片、影像、靈安社出陣文物等,以及為了這次展覽所拍攝的紀錄片和講座。

國立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這次特展可說是文化本土意識的萌芽,希望觀眾參觀當年歷史之餘,也能感受當年北管軒社的老子弟和大學生子弟傳承北管香火的自覺與努力。

「野臺衍派—靈安社與大學生子弟戲特展」自即日起在戲曲中心台灣音樂館B1展出,一直到11月28日。10月16日將有邱坤良主講「1970年代靈安社與大學生子弟戲」。

大學生 大稻埕 文化大學

延伸閱讀

女大生斜揹包包被嘲笑「太突出」網斥:性騷擾

翻轉弱勢孩子命運 水上引進館長大學生免費一對一家教

台南市龍崎區台182線車禍 大學生騎重機身亡

疫情下23.5%學生失去原有工作 85%計劃開學後打工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