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幼教工會公布「許多縣市政府違法未補助健檢」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公布各縣市補助教保人員健檢情況。圖/工會提供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公布各縣市補助教保人員健檢情況。圖/工會提供

今天是教師節,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表示,根據現有規定,政府應補助公立幼兒園40歲以上教保人員每兩年健檢一次,但調查各縣市的情況,發現補助不一,有的甚至完全沒有補助,明顯違法,希望中央能體恤教保員的辛勞,修改相關規定,不分年齡都補助健檢。

工會今天公布各縣市補助公立幼兒園教保人員健檢的情況,其中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市及花蓮縣等,都沒有任何的補助。而連江縣補助最多,一次補助4500元,台北市較少,只有860元。工會表示,除了各縣市財政不一造成補助不同外,各縣市對於法令解讀也不一樣,有的認為並沒有需要負擔這筆費用。相關資料將送交勞動部,請勞動部督促違法縣市,盡快作好教保員的健康檢查補助規畫。

工會指出,依2020年國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育人員(含教保服務人員)健康檢查補助原則,編制內40歲以上之教育人員(含教保服務人員)2年1次,同時每2年得核予1日公假參加健康檢查,有的縣市政府認為這條規定只規範國立幼兒園,但根據職業安全法第20條也規定,受雇者應依法進行健康檢查,而雇主應負擔受雇者之健康檢查費用,應將所有的公立幼兒園教保人員(幼兒園教師和教保員)不分年齡全部納入。

工會表示,針對各縣市契約進用教保員健康檢查補助調查發現,各縣市政府對教保員的健康檢查補助狀況不一,部份縣市教保員健康檢查完全排除在外,零補助或是降低補助金額,不符合教育部與勞動部推行的健康檢查補助原則,讓教保員尷尬地變成健康檢查補助外的孤兒。

工會指出,在教學現場,幼兒園老師們一踏進教室,面對年幼的孩子,常常需要一對一指導及反覆提醒,導致用嗓時間長、久站、彎腰、常蹲,有時甚至忙到連上廁所的機會都沒有,一份早餐放到下班卻一口也沒吃。老師們在面對高壓力、工時長情況下,累積了不少職業病,例如:聲帶受損、咽喉炎、泌尿道感染、肌腱炎、筋膜症候群、消化性潰瘍等慢性疾病。而如今卻發現,教育部及各級縣市政府及學校單位負責人,對於教保員之健康檢查從沒仔細規劃,甚至是已達違法程度。

工會要求政府能統一將全體幼教工作者,不分職別、年齡,納入健康檢查範圍內,並要求政府訂定符合在職「教育工作者的健康檢查項目」,重視維護老師的健康權,讓健康檢查更貼近基層。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健康衛生組組長張國明解釋,職安法第廿條並未限定職業,雇主只要僱用勞工時應施行體格檢查;對在職勞工應施行一般健康檢查,若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者,則須進行特殊健康檢查,如果雇主違法,先限期改善,屆期未改才開罰3萬到15萬元。

張國明說,健康保護規則第十五條則以在職年齡規定健檢年限,年滿六十五歲者,每年檢查一次、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者每三年檢查一次、未滿四十歲者,每五年檢查一次。

他表示,幼教產業工會所提到的政府應補助公立幼兒園40歲以上教保人員每兩年健檢一次,應是教育部另訂的法規,與勞動部無關。

健康檢查 勞動部 幼兒園

延伸閱讀

黃捷貼小六照片祝教師節快樂 自嘲「身高長起來放」

農水署改制精簡人力? 工會控政府帶頭打壓勞工

52歲公務員「不抽菸」 健檢發現惡性腫瘤

控資方積欠加班費質疑勞檢不罰 佳格工會桃市府陳抗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