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淡水3層樓泡棉工廠陷火海 新北消防57車132人灌救

寫聯絡簿成視覺享受! 新北美感計畫獲全球金點設計獎

新北從2018年起推品德美感聯絡簿,聯絡簿還在今年全球金點設計獎中,成為傳達設計類標章得主。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從2018年起推品德美感聯絡簿,聯絡簿還在今年全球金點設計獎中,成為傳達設計類標章得主。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美感從校園生活開始!新北從2018年起推品德美感聯絡簿,不只展現美感設計,當中選文亦相當多元,讓親師生能體驗設計及文字的雙重享受,更在今年全球金點設計獎中,成為傳達設計類標章得主,使用過的學生及家長也都給予不少好評。

教育局推「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並在今年「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成為傳達設計類標章得主,也是得獎作品中少見教育教材類型作品,展現公部門、教育現場及設計界共創合作的成果。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聯絡簿是學生、老師與家長三方的溝通平台,不僅紀錄作業及親師生交流情況,更是學生每日見聞及想像之處,新北首創的品德聯絡簿不只有「品德」,也融入「美感」思維,要讓這些元素充滿於學生日常。

教育局指出,新北從2018年起與社團法人美感細胞協會跨界合作,進行國中聯絡簿改版設計,期間已經出版18本;品德聯絡簿工作小組每學期也都會邀請不同專業人士共同參與,例如金曲獎統籌設計師顏伯駿、HOUTH、宋政傑、森田達子、早起設計等,共有超過42位設計師、插畫家與撰文作者。

鶯歌國中學生李國瑄說,新的聯絡簿版面設計漂亮、乾淨簡單,當中選文亦多元,有寓意深遠、發人深省的好文章,也有學生投稿的優秀作品,能提升自己閱讀能力,同時增添書寫時的樂趣。家長李興強也說,新版聯絡簿讓孩子吸收各類資訊,觀摹優秀同儕作品,還能培養美感的鑑賞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是全臺灣人口數與學生數最多的縣市,目前已有10萬名國中生使用品德美感聯絡簿,讓親師生的溝通變得簡單有溫度,也藉此啟發孩童學習動機與公民思辨,達成淺移默化的影響,未來也會持續推動,以提升全民品德及美感素養,為教育帶來更美的風景。

新北品德聯絡簿工作小組邀集專業設計師與插畫家參與,提供學生多元創意揮灑空間,注入嶄新設計風格。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品德聯絡簿工作小組邀集專業設計師與插畫家參與,提供學生多元創意揮灑空間,注入嶄新設計風格。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聯絡簿

延伸閱讀

中秋連假收假日 新北估國五北上、台2、台9最塞

擔心自己老宅是海砂屋? 新北市府推免費鑑定

婦女重返職場 參加新北女路成在地導覽員

新北自推2千份300元農創e遊券 明起開放登記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