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萬華夜市爆械鬥!角頭爭風吃醋 烙6人持刀、棍棒、鏈鋸揮砍畫面曝

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率64.19% 缺額數1713個頂大也沒招滿

最新施政民調/韓國瑜滿意度過半 蔡英文、陳建仁均未達五成

新課綱教科書製作成本高 書價漲5成上看5千元

新課綱考試變革多,更多學校為學生訂購參考書,作為課堂外練習素材。記者潘乃欣/攝影
新課綱考試變革多,更多學校為學生訂購參考書,作為課堂外練習素材。記者潘乃欣/攝影

新課綱墊高書籍費。正值高中以下學校繳學費的季節,本報取得多名家長收到的學雜費單,發現書商配合108課綱重新編寫國中、國小教科書,書籍費近千元,約比舊課綱多了一到五成不等;高中職因選修科目增,以及考招變動增加習作、參考書購買量,有公立高中書費逾4000元,私立高職破5000元,外界憂弱勢家庭吃不消。

家長攤開收費單,北部某公立國小三年級書費748元,約比舊課綱時期的472元多出五成;某國中國三書費987元,比舊課綱時期876元略漲一成。台北市一名家長認為漲幅不高,畢竟現在教科書圖文並茂、全彩印刷,羊毛出在羊身上。

部分私立高職傳出書費如天價,任教多年的教師分析「漲價幅度不大」,可能是一次買齊一年的書所致;但有家長表示私立高職書費過高,有些學生家庭負擔不起。

教育部國教署不諱言教科書確實漲價,主因是新課綱的教科書要融入素養導向內容,並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原則重新編寫,再加上近年紙價、運費等物價確實調漲,都反映於教科書價格。

教科書業者直言「新課綱讓人頭痛」,各科書籍幾乎「砍掉重編」,內容和版面的編排設計全都從零開始,花費大幅提升。另有高職教師反映,新課綱邁入第三年,建築科等學生少的冷門科別「無書可用」,沒有業者、作者願砸重本編寫。

教育部解釋,教科書自有一套衡量價格方式,新課綱起國中小設有「教科圖書品質推動會」,納各界代表確保品質,也讓價格維持在合理範圍;高中階段非義務教育,公立高中應依政府採購法買書,私立高中則依會計、採購或內部控制及稽核相關規定買書,並可向學生收費。

政府雖把關教科書價格,仍有家長無法負擔。國教署承諾,國中小若有教科書調整價格,政府將協助學生家長支付部分費用。

國教署進一步說,教育部持續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突遭變故及離島地區國中小學生;高中階段弱勢生也能減免,另鼓勵學校為他們申請獎學金或學貸來支持學習。

學生最近剛領完新書,有高職生一年用近50本書,木柵高工退休教師陳裕宏據此反思「真的每科都要買書嗎?」新課綱新增選修課,確實增加課程種類,不過教師也可靈活運用網路素材,或按自己的教學規畫編寫講義,不見得要花錢買書。

部分技職專業書籍費用高,陳裕宏建議學校統一購買,讓各班學生輪流使用。舉例來說,電腦繪圖教科書要搭配有裝置軟體的電腦使用,學校可直接把書放在電腦教室,學生上課時看書並自備筆記本寫重點,雖無自己買書,上課品質也沒打折。

新課綱重視素養,自然課本各章節以漫畫為開頭,接著帶入正題,除課本頁數提升、彩色印刷量變大,書籍尺寸也比往年大。圖為南一版高二自然教科書。記者潘乃欣/攝影
新課綱重視素養,自然課本各章節以漫畫為開頭,接著帶入正題,除課本頁數提升、彩色印刷量變大,書籍尺寸也比往年大。圖為南一版高二自然教科書。記者潘乃欣/攝影

108課綱 低收入戶 弱勢家庭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部落知識躍上課文 原民本位教科書要替文化正名

南投7800國中生今學力檢測 了解新課綱學習成效

新課綱跑班課太多 開學前3天部分高中課表仍難產

新課綱首屆學測倒數中 從清大 3D 選才標準,掌握「學習歷程檔案」撰寫訣竅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桃園非營利幼園增班 教團憂失衡

桃園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4月開放報名,今年非營利持續增園增班,公幼招生不足者轉型2歲專班,教團擔憂數量控管失衡,幼...

準公幼8月重簽約 恐近百家退場

準公共幼兒園第三期今年八月即將上路,教育部國教署日前提出第三期契約草案,明定多項退場機制,包括近三年違法對待幼兒案件屬實...

為獎學金再考一次博班?吳政忠:博士要有基本操守

為鼓勵碩士生投入博士,國科會今年加碼推動博士生研究獎學金,授予每月四萬元獎學金。但立法院今天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立委葉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