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變化大…家長難安心 全科班學費破20萬元恐再漲

人力銀行業者分析,撇除疫情期間補習班不能開放等因素,新課綱上路後,補習班平均人力需求增加一到兩成。本報資料照片
人力銀行業者分析,撇除疫情期間補習班不能開放等因素,新課綱上路後,補習班平均人力需求增加一到兩成。本報資料照片

中國大陸日前禁止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補習,國內補習風氣則因108課綱提升。人力銀行業者分析,撇除疫情期間補習班不能開放等因素,新課綱上路後,補習班平均人力需求增加一到兩成;更多補習班推出包套服務,學費從五位數成長到六位數,今年傳出某國中會考全科班學費20萬元,民眾預估「這絕對不是最高點。」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直言「學費很貴還是有人補」,主因是新課綱變化太大,但升大學仍憑考試分數高低,許多家長不信任體制內的教學,擔憂部分第一線教師無法勝任素養教學,協助學生準備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只好把孩子送往課外補習班來補強課業。

彭淑燕說,新課綱學生每年要上傳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規則比現行備審資料還多,比如無法任意修改。這加深家長緊張感,認為高一到高三都不容出錯。坊間補習班標榜「素養題、學習歷程一次搞定」,自然吸引家長報名。

不過, Yes123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新課綱學生傾向上補習班,家教需求未提升,推測是因新課綱不確定性高,家長認為補習班的準備程度優於家教。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則說,已超過六成家教為新課綱調整教材及備課內容,最多人採取的方式是增加補充教材,其次為拉長備課時間、調整教學方式等。

教育部每四年調查一次學生家長教育消費概況,課綱上路前的107學年,約三成八的高中生投入課外學習,平均每人每年花5萬7033元,學習學科的比率又高於其他才藝;這筆平均花費遠高於103學年的3萬5923元。

年紀愈小的學生花費越兇。按教育部最近一次調查的國小生教育消費支出結果,近八成學生投入課外學習,每人每年平均花6萬33元。國中部分則約六成學生投入課外學習,每人每年平均花五萬一八二四元。多名家長預估,新課綱上路後平均花費一定會再飆升。

108課綱 教育部 補習

延伸閱讀

北市松山區19間補習班明復課 業者:損失難免

禁補習轉地下 教育部嚴查直播、喝咖啡…7大類變相補習

竹縣補教育苗專案開跑 為弱勢學生省下千萬補習費用

3萬薪菜鳥想考碩班 網友紛勸退文組不要洗研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