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雙北有感」不是頭暈!13時1分花蓮外海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宜花4級

陪跑前先開房間…「黑色閃電」蔣介文傳偷吃 元配喊有證據

高雄港兩貨櫃車碰撞!1運將噴飛慘死 車頭還在「原地繞圈」

北市新移民子女學生創7年新低 跨國婚姻大受疫情影響

受疫情影響,台北市國人與外國籍人士結婚人數下降,109年僅1464人結婚,甚至109學年度台北市國中新移民子女學生數為3960人,為近7年新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台北市國人與外國籍人士結婚人數下降,109年僅1464人結婚,甚至109學年度台北市國中新移民子女學生數為3960人,為近7年新低。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台北市國人與外國籍人士結婚人數下降,109年僅1464人結婚,連帶影響台北市新移民新生兒下降,經統計,109學年度台北市國中新移民子女學生數為3960人,為近7年新低。教育局表示,近年來台北市新移民子女人數及學生數呈現下降趨勢,但其仍為整體國民素質及競爭力重要環節,「成就每一個孩子」是教育的重要目標。

教育局統計,近年台北市國人與外國籍人士結婚人數由100年高峰3206人,緩和下降至108年2663人,109年因受疫情影響,結婚人數更只有1464人。連帶影響台北市新移民新生兒數由101年高峰2232人逐年下降至109年為1366人。

觀察六都情況,其中新北市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數向來居冠,為2萬4603人,占全國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比率為17.7%;桃園市居次,其就讀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數為1萬8036人,占全國比率為13.0%;再次為台中市的11.0%、高雄市的10.5%、台北市7.5%及台南市6.5%;六都合計9萬1933人,占66.1%,顯示全國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主要集中在都會區。

不過,109學年度台北市國中新移民子女學生數為3960人,為近7年新低;以行政區觀察,109學年度台北市文山區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數1340人為最多,占台北市全體新移民子女學生12.8%、士林區1330人,占12.7%、大安區1085人,占10.4%,前三多行政區占比合計35.9%;最少三個行政區占比合計為13.8%,顯示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分布略有行政區地理位置差異。

教育局表示,近年來台北市新移民子女人數及學生數呈現下降趨勢,但其仍為整體國民素質及競爭力的重要環節,且「成就每一個孩子」是教育的重要目標,希望藉由此報告提供國中小新移民子女學生相關重要資訊,進而讓新移民子女學生獲得更完善的教育資源投入,並增進新移民子女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的可能。

新移民

延伸閱讀

北市竊盜犯老齡化 較10年前增2.72倍

北市家庭平均年消費110.9萬 住宅水電瓦斯占近3成

北市商辦吹漲風 熱區外溢

北市騎樓烤肉要戴口罩 黃珊珊:屋頂為個人財產無法管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