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本土語分5級 研議按自身程度選課

明年起本土語納高中以下學校必修,牽動全國兩百多萬名學生,相關課綱正在審查。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在課程審議會中公布,本土語將按難易度分五級,難度隨年級增加,但遭課審委員批評太死板,例如每個學生初學閩南語時間點不一,應開放按自身程度選課,且要針對不同年級學生設計課本。國教院昨承諾再議。

個人初學時間不同

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國民教育必教閩南語、客語等本土語,因應下學年正式上路,須刪除部分既有課程來配合該法,相關爭議延燒近一年,目前正進行相關課審。依國教院昨提出的本土語分級規畫,國小低年級修第一級、中年級修第二級、高年級修第三級,升上國中後屬第四級、高中邁入第五級。

但國中和國小分組課審委員以最多人選讀的閩南語為例,有些學生在國小階段修新住民語、原住民語,升國中後才開始學閩南語,初學閩南語的時間不同,建議開放各校讓學生按自身程度選課,例如國一才開始學習者,不必從第四級開始。

課審委員還說,就算同樣是修習第一級閩南語,國小和國中生的語文程度仍不同,課本的中文用字遣詞應按使用者年齡調整,而不是要求七歲和十多歲學生用同一課本,「太過便宜行事。」

上周才剛上任的國教院長林崇熙昨受訪表示,課審委員所提建議確實是教學現場實況,國教院將徵詢第一線教師意見,研議開放同一年級學生修不同級別本土語。

壓縮藝才班彈性學習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周末一連主持四場課程審議會,除討論上述本土語分級議題,還決議調整國一、國二藝才班彈性學習規畫,讓藝才生可以學本土語。

課審委員分析,國中藝才班學分數已很多,與會的校長、教師代表擔憂藝才生升學權益,提議不要刪減國文、數學等主科,最後決定每周減少一節彈性學習課程。不過,彈性學習因新課綱而生,開放學生按興趣選課,結果只能修本土語,恐有失課綱精神。

課審會也放寬高中本土語必修課規定,原限高一開課,改為高二、高三再開也可。另將馬祖地區的閩東語納為本土語之一。

教育部 課綱 閩南語

延伸閱讀

中學生「菜台語」有解 本土語必修擬按程度分5級

中學生「菜台語」有解 本土語必修擬按程度分5級

歐洲祭分級新規!未來遊戲新作鼓勵或教學賭博將列入18+

歐洲祭分級新規!未來遊戲新作鼓勵或教學賭博將列入18+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