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少子化搶學生 年年上演重複錄取 校長:缺乏整合

台南護專今年免試續招有20人重複錄取,學生家長有怨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護專今年免試續招有20人重複錄取,學生家長有怨言。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有家長向媒體投訴,小孩已參加台南護專免試續招並錄取,且已編班並給學號,但最近校方通知因重複錄取,取消錄取資格,須回原錄取學校報到,差點沒校可念。有高中校長表示,受少子化影響,搶學生是常態,另五專和高中職屬不同招生系統,每年也都會發生重複錄取現象,除非簡章合併、同時放榜,才能避免類似問題發生。

這名家長向媒體投訴,小孩參加五專優先免試獲錄取學校,已寄送報到回函,但還沒繳交畢業證書;後來因台南護專未招滿有辦理續招,轉而參加續招獲錄取,並繳交畢業證書完成報到,也告知原錄取學校放棄就讀,並獲回覆已註銷學籍。但上周台南護專卻通知,因重複錄取,被取消入學資格,須回到原錄取學校就讀。

台南護校指出,經心測中心審核,該校今年續招有20名考生重複錄取,已通知考生取消錄取資格。發生重複錄取原因,主要是原錄取學校上傳心測中心資料的期限,和續招時程有空窗期,以致無法查核是否放棄原錄取學校。

有高中校長表示,隨著少子化影響,學校都在搶學生,不僅私校搶學生,公立學校也在搶學生,已搶到只要有畢業證書,成績都不重要的地步。有些公立學校都已招到8成還不滿足,繼續招,也讓私校飽受威脅。

有校長說,除了五專因續招而出現重複錄取的問題外,錄取高中卻轉五專而重複錄取的情形,每年都在上演,而且更為嚴重,主要原因是五專和高中職屬不同招生系統,近幾年校長會議,不斷在建議五專與高中職的簡章能合併,或是五專與高中職放榜能同步,但年復一年,依然如此,令人無奈。

少子化 放榜

延伸閱讀

紙本弄丟也不怕 大專畢業證書「上鏈」數位化

文化大學推數位畢業證書 掃QR碼就能查

逾4萬名技專招生因疫取消實作考試 家長質疑「從校名挑學生」

陽明交大畢業證書遭酸陽春 校方:具效力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