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推薦書單/和林昀儒學熱情、和楊勇緯學挫折 那些從東奧選手身上學會的事(上)

桌球好手林昀儒。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桌球好手林昀儒。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堪稱史上最長的暑假,以及堪稱史上最環保的東京奧運,這兩件事到底有多合拍?東奧不只把環保木材蓋成令人驚豔的選手村,還將民眾捐贈約621萬的舊電器,巧手作成奧運獎牌的材料,東奧用心又獨具創意的做法,讓全球矚目的運動盛會朝向「零碳排放」的目標邁進。

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也締造2金、4銀、6銅的最佳成績,讓全台灣的民眾看到運動員在競技場上君子之爭的風範,勝不驕、敗不餒的素養,同時也在運動員小故事中明白:無論結果,運動員在奔向目標的歷程,必須熬過漫長的孤獨時光,苦練不放棄的毅力,甚至,面對失敗、質疑眼光,都要找到不斷向前走的勇氣。

台灣從518開始,因為疫情而居家學習,漫長的居家時間,孩子們終於要重新回到校園,展開實體學習的新頁扉。

因此,在開學前,怡慧老師想用東奧選手的故事搭配相關書籍,讓大家在九月開學的初始,能找到運動家的精神,進入校園找到學習的力量。

▎放手去飛,天賦自由讓人生發光

19歲的林昀儒,不只是桌球界的省話一哥,更是跳脫傳統框架,謙遜有禮的他,不只看見自己對桌球的熱情,也在學習歷程從不放手。如何讓自己在學習與運動專才之間,取得平衡?父母全力支持昀儒的夢想,讓他能更專注於桌球運動,同時也不荒廢學業,他們選擇在家自學的模式,讓昀儒不只能天賦自由,讓專長發光,從中昀儒也明白:唯有加倍的努力,才有機會魚與熊掌兼得。每次在直播賽事時,看見昀儒即便分數落後,還是淡定地打好每一顆球,一分一分地追上,最後,終於逆轉勝。

昀儒曾說的:「我沒有放棄任何一刻,即使是落後,我還是相信自己。」寧靜致遠、澹泊明志用在年輕的昀儒身上,恰見其自體發光的原因。當記者追問昀儒成功的秘訣時,他眼神堅定說:「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也許有一點天賦,但更多的是不斷不斷的努力。」昀儒對桌球的熱愛,讓他願意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挑戰語投入,應證「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的人生奧義。

推薦書單:《內在原力》、《長勝心態》

▎珍惜當下,幸福是認真的累積

台灣「柔道男神」楊勇緯昨贏得中華代表團本屆奧運首面獎牌,更是我國柔道奧運第一面獎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台灣「柔道男神」楊勇緯昨贏得中華代表團本屆奧運首面獎牌,更是我國柔道奧運第一面獎牌。特派記者余承翰/東京攝影

楊勇緯是為台灣摘下第一面東奧獎牌的柔道好手,猶記在冠軍戰面對日本選手高藤直壽時,臉上的拚勁,不斷進攻的企圖心,震撼正在看直播的台灣子民。雖然最後關頭,因為賽制被判為銀牌,令人震驚的一秒鐘,突然讓每個人瞬間心碎了。淚灑現場的勇緯擦乾眼淚說著:「不會因為拿了銀牌就停下腳步,『我要的是金牌』。」面對失敗,他選擇的不是洩氣,而是為下一步定錨。讓人最動容的仍是擦乾眼淚之後,立刻自信地說:下次一定要拿回金牌,我一定再回來。

在哪裡跌倒,就想在那兒站起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是一輩子無悔的最愛,甚至在柔道的世界,擁夢前進,讓自己被看見。楊勇緯最常說:「我仍會奮戰下去」,內心有多強大,面對挫折就有多正向。我特別喜歡陽光男孩的金句:如果有選擇,那就選擇最好的。如果沒有選擇,那就努力做到最好。

推薦書單:《學會「曼陀羅計畫表」, 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專注,是一種資產》

▎逆風飛翔,命運靠自己拚搏

拳擊好手黃筱雯銅牌入袋。 美聯社
拳擊好手黃筱雯銅牌入袋。 美聯社

上天給你一巴掌,你卻用心為自己人生贏回一顆糖。這句話送給女子拳擊選手黃筱雯,一點也不為過。從小父母婚姻破碎,加上父親多次吸毒入獄,讓她飽受他人異樣眼光的磨難。環境的貧困,開計程車的阿公,成為她生活的依靠。隔代教養成長環境,阿公為了維持家計,連半夜都在外跑車,外表甜美的筱雯,選擇如此酷帥的拳擊,奮力回擊命運的逆襲,不只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憑藉堅毅的性格,把吃苦當吃補,為自己贏回勝利的人生。

她笑笑地說:曾被打到瘀青的雙眼,是邁向成功留下的徽章,聽到這句正能量爆棚的話語,讓我們佩服起筱雯,面對逆境不只沒有屈服,從不抱怨,反而戴起拳套,擊出亮麗的人生,甚至以自己勇於挑戰逆境的鬥志,期待父親也能迷途歸返,甚至讓原生家庭受挫的孩子,有她的例子可以做為榜樣,為自己闖出美好的旅程,黃筱雯教會我們的是:與其生氣不如爭氣,我們都可以是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推薦書單:《誰都是帶著心碎前行》、《別讓世界定義你》

▎英雄淡出,團隊合作的勝出

王齊麟(右)與李洋「麟洋配」。 本報資料照片
王齊麟(右)與李洋「麟洋配」。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最吸睛的雙人組,就是李洋王齊麟的「麟洋配」。每次兩人奮戰成功之後,由上而下俯視的「聖筊」姿勢,不只太有台灣特色,也十分激勵人心。兩位熱血男孩,不只為台灣贏得本屆賽事第一面金牌,也是互補含金量最高的羽球團隊。王齊麟從小是光環耀眼的羽球神童,李洋卻是永遠堅持理想的「老二哲學」實踐家。

雖然,初始,在單打的競賽場上,李洋不是最耀眼的明星,他卻樂於與人合作,李洋了解,他最大的優勢是成為夥伴最強後盾。就是這份心情讓「麟洋配」的組合,不只呈現突破性的打法、戰略,也展現出耳目一新的「CP氣息」。兩人對伙伴相互的信賴,讓台灣羽球男雙邁向英雄淡出,團隊勝出的嶄新里程碑。

推薦書單:《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翻滾吧!翻出自己的獨特與堅持

「鞍馬王子」李智凱。圖/法新社
「鞍馬王子」李智凱。圖/法新社

在紀錄片電影「翻滾吧!男孩」出現的李智凱,「菜市場凱天真興奮地說出:我要一直練習體操到參加奧運,笑燦的臉龐讓觀眾印象深刻。只是,在邁向奧運的途中,他也吃盡苦頭,傷痕累累,為了對體操的鍾情承諾,他願意從谷底翻身,持續蹲低躍起,這次,終於在東京完成奪牌夢想,李智凱在鞍馬項目,跳出銀家人生,他守護自己的承諾:我做我說的,我說我做的,讓紀錄片不只是過眼的影像,也包含無數鄉親對體操運動的熱愛與期待。

謝謝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的李智凱,帶給我們的是一個莫忘初衷的男孩記憶,最後能夠堅持翻滾到夢想到手時,他帶給我們的是:翻出獨特人生的亮麗身影。

推薦書籍:《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最棒的一年》

▎相信自己,跑出黑馬人生

高球好手潘政琮與老婆林盈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球好手潘政琮與老婆林盈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次東奧有一幕鶼鰈情深的畫面,特別催人熱淚。有對夫妻聯手創造奧運高爾夫的新紀錄,奪銅的潘政琮在事前沒有人特別關注的情況下,一桿一桿地打出高爾夫生涯的勝利桂冠。從第一天的倒數第三,一路開低走高,猶如黑馬般的急起直追,他相信自己有實力、有毅力,可以追出獎牌人生。最令我們難忘的是他的桿弟林盈君,身為潘政琮的另一半,她無聲地陪伴,給予政琮最大的鼓舞,從兩人對望的眼神,我們明白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潘政琮「堅持到最後一推也永不放棄」的歷史鏡頭,的確太激勵人心了。

推薦書單:《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男人的愛情研究室》

2020東京奧運 李智凱 李洋 東京奧運 林昀儒 楊勇緯 潘政琮 王齊麟 黃筱雯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立委擬修法 9成大專生免學費

立法院昨召開教育文化委員會,十六名立委擬具「大學法」第卅五條及「專科學校法」第四十四條修正草案,增訂就讀大學和以上學位、...

避免「師師相護」… 淘汰不適任教師 調查小組限外聘

教育部昨公告修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且校事會議...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