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少子女化再現死亡交叉!明年大一生總數將超越高中生源

教育部今天公布「110-125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結果」,少子女化再敲警鐘。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公布「110-125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結果」,少子女化再敲警鐘。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公布「110-125學年度各教育階段學生數預測結果」,受龍年及政策效應,雖讓國小一年級學生一度衝至20萬上下,但未來16學年間,小一人數將平均年減3000人,118學年度國小學生總人數將跌破百萬;高一學生及畢業生也將平均年減3000人,預計125學年高中學生人數將減至50萬人。

大專部分,109學年非應屆入學情形大幅增加,本學年學生數將跌破百萬,預測自111學年起,大一學生數將超越高中學生生源,出現死亡交叉,未來16學年間,大一學生數平均年減2800人。

根據教育部分析,99學年至125學年小一學生數,大致與學生對應出生學年之人口數相符,受少子女化現象影響,除因生肖效應致部分學年人數起伏外,多呈遞減趨勢,99學年計21萬5000人,其後因出生率減幅擴大,105學年又逢虎年效應,減至17萬5000人;後因建國百年及龍年雙重效應,小一學生數於107學年增至21萬4000人,108學年亦維持在21萬1000人。

預期迄111學年,小一學生數皆可維持於20萬人以上,後隨人口預測數逐年遞減,125學年僅15萬1000人,預計未來16學年間,小一學生平均年減3000人。到了118學年,國小學生人數將跌破百萬,125學年將降至92萬3000人。

國中仍屬義務教育階段,教育部統計,人數變化將與國小學生人數變化情形類似,至於國中畢業生(含修業生)數之變動,與對應學年的國一學生數(即往前追溯2學年)相仿,存在的少許差異多肇因於中輟、國中就學期間跨國流動或死亡等因素。

迄125學年,國中學生數將減至46.6萬人,平均年減8200人,國中畢業生數僅15萬2000人,較101學年計減13萬7000人;預計未來17學年間,國中畢業生平均年減3400人。

隨教育普及程度提升,高中教育淨在學率連年提高,教育部統計,高中人數變化與國小、國中學生預測結果相近。預計至125學年,高一學生及高三畢業生平均年減3000人及3600人,屆時高中學生數將減至50萬人,平均年減9700人。

台灣高等教育入學管道多元,加上推廣回流教育,大學生源除了高中畢業生,還有五專生、非應屆入學生及境外生。

教育部統計,109學年非應屆入學情形大幅增加,預測自111學年起,大學1年級學生數將超越高中學生生源,大一新生人數平均年減2800人,預計未來17學年間,大學畢業生數將平均年減2000人,自110學年起,大學學生數將跌破百萬人,未來16學年間,大學學生數平均年減1萬1000人,預計125學年將減至82萬8000人。

而在研究所階段,教育部分析,綜觀26學年間研究所畢業生人數,99至101學年仍受高教普及現象影響而呈緩升,但自101學年6.4萬人後,卻是逐年減少,且碩士班學生須兼顧工作、家庭及課業,休學率相對高,博士班學生數受招生名額統一調控政策影響,預估未來17學年間,研究所畢業生數平均年減約300人,預計125學年將減為5萬2000人;未來16學年間,研究所學生數平均年減1100人,預計125學年將減為18萬1000人。

大專校院大學1年級學生數變化趨勢。圖/取自教育部統計處
大專校院大學1年級學生數變化趨勢。圖/取自教育部統計處

大學生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教師等沒疫苗 教長承諾還算數嗎?

教育部6名一級主管大搬風 國教院長由林崇熙出馬

台史博前館長任國教院長 教官任藝教館長

不是免費!境外生優先住集中檢疫所 一晚仍要價1500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