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暴衝亂竄!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染血 傳至少4傷

彰化3姊弟遭無照翁撞飛!姊姊會笑了 妹妹插管昏迷指數仍是3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 「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台南校長遴選自治條例之爭峰迴路轉 改訂自治規則

台南市議員許又仁日前提案由市議會立法制定校長遴選自治條例,經市府構通改訂定自治規則,送市議會查照。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議員許又仁日前提案由市議會立法制定校長遴選自治條例,經市府構通改訂定自治規則,送市議會查照。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議員許又仁日前提案由市議會立法制定校長遴選自治條例,以避免行政權過度介入。經市府溝通後,決定改訂定自治規則,送市議會查照。南市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表示,期待此規則能使校長遴選制度更穩定,讓教育更進步。

許又仁日前質疑台南市教育局強力介入市立國中校長遴選,主張將教育局訂定的校長遴選行政規定,經由市議會立法提升為「自治條例」位階,避免未經討論年年修改;並強調行政權如果要恣意介入,必須考量可能導致的政治責任及行政責任的後果。此案經20多名議員連署,將排入臨時會議程。

台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南市高中與國中小校長遴選要點是依中央法規授權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訂定,且已行之多年,若有修訂也一定會邀集相關人員循民主程序公開討論決定,因此已是相當穩定且普遍受校長信任的遴選制度。對於許所提的自治條例,經溝通後達成共識,教育局同意在不影響目前穩定的校長遴選運作方式、維持可及時因應中央法規修訂和適切回應校長遴選需求的原則下,將遴選要點改訂為自治規則,以化解校長疑慮、讓校長可以安心辦學,預計在明年校長遴選作業開始前完成法規訂定程序。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及台南市教師會今天感謝支持制訂自治條例的議員,也肯定教育局願意對話並修正。該會強調,長期以來支持校長遴選制度應公開透明,校長遴選制度的規畫應是為學校找到適合的校長,因此出缺學校教師及家長的參與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

台南教產對於校長遴選制度提出2點期許:

1.教師及教師組織的聲音應給予更多發聲管道及尊重,基於教師法賦予教師專業自主,校長與教師將成為接下來4年教學夥伴,但囿於政策參與的習慣不足或刻意的制約,越長的磨合期,甚至越深的不信任感皆是教學力無謂的浪費,若能在遴選階段讓教師意見充分表露,校長並回以專業對話,方是最佳機制。

2.校長遴選政策的理念應朝民主參與,精益求精的方向努力,每年作業結束後的檢討會召開,彙整相關團體的意見並建立共識,進而制度調整,應是完善的程序。「公開、透明、民主、對話」是該會長期以來對校長遴選制度的期許,此次府會與議員的對話機會,相信對於南市校長遴選制度提升法源位階有正向幫助。

教育局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新北教師還有3千人沒打疫苗 教育局:持續造冊、施打

既成道路爭議多 苗栗縣府訂道路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高雄2歲男童遭幼兒園教室門夾斷指 教育局要求檢討設施

雲林訂自治條例納管共享運具 強化綠色交通發展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