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每年至少90億預算!王國材:TPASS月票常態繼續實施

北市學校防疫指引獨漏特教? 教育局:特殊狀況SOP處理

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特教生適用一般生的防疫指引,若發生特殊狀況,教師會以專業SOP處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特教生適用一般生的防疫指引,若發生特殊狀況,教師會以專業SOP處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府日前公布教育總指引10大防疫措施,但有家長發現,在指引中有音樂課、體育課等防疫措施,卻沒有研擬特教學校或班級的防疫指引。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特教生適用一般生的防疫指引,若發生特殊狀況,教師會以專業SOP處理,將學生帶去個別空間安穩情緒後,再請學生戴上口罩。

有家長表示,已經快要開學了,但還沒看見北市教育局特教科針對特教學校或班級訂出防疫指引。他舉例,有腦性麻痺的孩童可能會整天流口水、無法戴口罩,或是自閉、過動學生推倒書桌隔板,聽障生也可能需要透明口罩才有辦法上課。

家長也擔心,有些外聘的教師助理員不確定是否施打疫苗,或是有沒有要再上課之前進行快篩,到目前為止,特教科都沒有研擬指引讓學校參考,批「北市教育局是不是忘了特教班、資源班的身心障礙學生?」。

北市教育局特教科科長林奎宇表示,每一位特教學生的狀況都不同,基本上要戴口罩上課,特教班一定也沒問題,因為不是每個學生都沒辦法戴口罩,如果真的因為口水太多就要定時更換,只要在學校,原則就是配合一般學生的防疫指引,特教學生也都適用。

林奎宇指出,特教生在課堂中因為障礙類別會有特殊狀況,之前也有召開特教老師會議,提到相關的指引,比方說如果有學生因為突然的情緒障礙,無法遵守防疫規定時,老師就會有處理的SOP,先把學生帶離現場,到其他空間安撫學生情緒,進行課程上的溝通,讓學生願意配合防疫措施。

另外,林奎宇說,有部分聽障生需要透過看見老師的嘴行來判斷說話內容,學生家長可以向教育局的聽障資源中心申請透明口罩,提供給老師使用,同時學生也能申請調頻助聽輔具,幫助他清楚聽見老師說話,學生有需求都可以申請,數量都很足夠。

至於疫苗部分,林奎宇坦言,由於疫苗數量不足,北市4間特教學校還有74名教職人員、教師助理員還沒施打疫苗,但指引中有規定,如果沒有施打疫苗,教師每周都必須進行快篩,直到施打疫苗為止。

特教 疫苗

延伸閱讀

最高薪100K!北市推現場徵才活動 釋逾2,000職缺

偽造北市公文收購靈骨塔詐騙 5嫌得手逾4千萬

國中小、高中與大學合作 新北推大教育計畫

北市開學規定1人確診全班隔離!12歲以下採「1大1小」陪同居隔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