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育兒津貼加碼弱勢家庭卻虧很大 教團籲取消3萬元上限

行政院今年八月起加碼育兒津貼,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指出,現行5至6歲就學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仍受限上限3萬元的限制,縱使育兒津貼加碼,弱勢家庭的幼兒補助卻因超過補助上限沒跟著「加碼」。幼兒園示意圖。圖取自image
行政院今年八月起加碼育兒津貼,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指出,現行5至6歲就學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仍受限上限3萬元的限制,縱使育兒津貼加碼,弱勢家庭的幼兒補助卻因超過補助上限沒跟著「加碼」。幼兒園示意圖。圖取自image

行政院今年八月起加碼育兒津貼,但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指出,現行5至6歲就學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仍受限上限3萬元的限制,縱使育兒津貼加碼,弱勢家庭的幼兒補助卻因超過補助上限沒跟著「加碼」,甚至生越多、損失越多,恐與蔡政府「0至6歲國家幫忙養」理念背道而馳。

今年八月起2至5歲育兒津貼每月多1000元,一胎可領3500元,也就是說半年(一學期)可補助2萬1000元。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長洪懿聲卻表示,110年8月起「教育部提供之5歲幼兒就學補助,比照育兒津貼提高額度」,第1胎1學期補助2萬1000元,第2胎2萬4000元,第3胎以上補助2萬7,000元,但對於經濟弱勢家庭子女補助,仍僅以最高3萬元為上限,並採擇優請領。

洪懿聲說,經濟弱勢家庭子女仍依家戶所得級距,給予弱勢幼兒補助經費,雖然2至4歲育兒津貼加碼至3500元(半年2萬1000元),但教育部卻將原5至6歲經濟家庭弱勢加額補助經費,採限額最高3萬元,讓弱勢的家庭子女受政府補助照顧減少。

洪懿聲呼籲,經濟弱勢家庭更需要政府照顧,政府保障弱勢幼兒受補助經費不應改變,應落實0至6歲均採育兒津貼模式發給家長,5至6歲不宜再以「就學補助」方式,排除未就讀幼兒,無法受「就學補助」照顧權益。

另針對5至6歲就學補助及弱勢加額補助,洪懿聲指出,兩補助不宜受限上限3萬元,否則經濟弱勢家庭幼兒補助,將不因育兒津貼「加碼」,甚至可能損失更大。若以5至6歲第一胎為例,若過去弱勢補助可領1.5萬元,育兒津貼加碼後可領2.1萬元,兩相加後因3萬元上限,一年恐將損失1.2萬的補助。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試算弱勢家庭損益表。圖/幼教總會提供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試算弱勢家庭損益表。圖/幼教總會提供

弱勢家庭 育兒津貼

延伸閱讀

疫情送暖 汐止地方企業捐贈千份待用餐

班班有冷氣電費誰出 屏東議員憂成弱勢家庭負擔

台南市議員方一峰結合在地企業捐口罩 助家扶弱勢家庭

育兒津貼加碼8月1日開跑 竹縣公幼學費降1000元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