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代理教師暑假無薪 新北教育局:中央該統一規範

現值暑假期間,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批評,新北代理教師一直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除無相關獎金外,許多非偏遠地區者暑假更是無給薪,與其它六都城市有落差,現在又碰到疫情,市府應該要有相關配套;新北教育局回應,每個縣市財政不同,新北的代理教師只要有工作一定給薪,而該議題是平時就有的全國性議題,不該刻意與疫情連結,中央應該要有統一規範來解決問題。

何博文指出,新北市的代理教師長期以來都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除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及休假等項目待遇落差外,聘期更僅有10個月,這與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等縣市給足一年的聘期不同。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曼麗批評「代理老師不是可憐的小媳婦!」,其實正式教師與代理教師都執行一樣的工作,但代理教師一年的收入卻少了11萬,若有兼任行政人員,收入差額更高達15萬,而新北今年取消教甄,再加上學校有多項庶務需要執行,部分學校可能會增加由代理老師兼任行政工作的情況,變相加重他們的工作,進一步影響孩童受教權。

何博文強調,新北代理教師聘期只有10個月,相當不公平,教育局應該檢討代理教師薪資待遇,尤其現在又正值疫情期間,教育局應該有些配套,如開放代理老師兼任行政職專案申請薪資核算,在疫情期間給予最大的協助。

教育局指出,新北代理教師一般都是「每學年度開學前三日」起娉,例如今年就是110年8月29日起至111年7月1日,但考量轄內偏遠地區、非山非市地區及20班以下學校教師流動率高、行政人力不足且正式教師招聘不易,都有針對該地學校所屬代理教師兼任行政職務者的聘期拉長到12個月,寒暑假皆有支薪。

教育局說明,新北代理教師的給薪原則是「有工作、即給薪」,未具行政職務之代理教師暑假期間無工作就未給薪,學校也不得要求代理教師於暑假期間到校工作。

教育局強調,教育部針對代理教師聘期事宜,未有統一規範,而各縣市財政狀況也有所不一,市府評估新北若要補足代理教師全年薪資尚需逾4億之經費,將造成新北市財政沉重負擔。

教育局認為,代理教師權益是平時就有的全國性問題,也非疫情關係,實在不該刻意將此議題與疫情連結,反而應該是中央教育部要訂定統一規範,且儘速修正財政劃分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代理教師 教育局

延伸閱讀

里長帶里民打疫苗惹議 新北:是協助中央解決數位落差

本土增12例新北占一半 接種莫德納後增3死創單日新高

新北接班人/後侯友宜的新北 劉和然接棒?

新北接班人/侯友宜障礙 綠營以戰養戰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