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賽爭光 物理第5 數學第9

台中一中賴禹宏(左起)、精誠中學牟宗晞、花蓮高中李逸寬、建中蔡杰達、凃凱翔合力拿下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第五名。圖/教育部提供
台中一中賴禹宏(左起)、精誠中學牟宗晞、花蓮高中李逸寬、建中蔡杰達、凃凱翔合力拿下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第五名。圖/教育部提供

國際物理、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廿四日落幕,我國物理代表隊的五名學生共獲四金、一銀,名列全球第五,僅次南韓、中國大陸、俄羅斯與美國;數學代表隊共六名學生,摘下一金、三銀、二銅共六面獎牌,全球排名第九,比去年大增十四名,創近三年最佳績。

物理五將 共獲四金一銀

今年我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選手,有(上排左至右)建中嚴暐華、師大附中辛瑋軒、台中一中廖郅凱;(下排左至右)台中一中許博翔、建中鄭百里、喬奕翔。圖/教育部提供
今年我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選手,有(上排左至右)建中嚴暐華、師大附中辛瑋軒、台中一中廖郅凱;(下排左至右)台中一中許博翔、建中鄭百里、喬奕翔。圖/教育部提供
第五十一屆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由立陶宛主辦,教育部表示,我國從二九四二人中選出賴禹宏、牟宗晞、李逸寬、蔡杰達、凃凱翔五名學生代表,最後在七十六國、三六八名參賽學生中名列全球第五,立陶宛也於官網特別掛上中華民國國旗致意。

五名選手中,彰化縣精誠中學高三生牟宗晞個人排名表現最佳,列全球第十三名。他說自己高中有一半的時間都貢獻給物奧競賽,高一下參與物奧複選時,他曾徹底感到無力,不但對眼前題目沒想法,還體驗到相當大的壓迫感。後來參加暑期奧林匹亞物理營隊,向物奧國手們學習到許多以前不曾知曉的知識,成為日後挑戰物奧的基礎。

至於全球排名廿五的花蓮高中數理資優班應屆畢業生李逸寬,從小對物理有熱情,會利用許多網路資源學習,去年銀牌後,今年再奮戰拚到金牌,成為花蓮之光。李逸寬回憶,曾因培訓時間長,身心壓力到臨界點想要放棄,在師長鼓勵下,決定繼續追求對物理的熱情,找回初衷。他去年取得保送台大的資格,捨棄電機等熱門科系,選擇就讀台大物理系。

數學六生 一金三銀二銅

今年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由俄羅斯舉辦,教育部表示,我國從二一八五人中選出嚴暐華、辛瑋軒、廖郅凱、許博翔、鄭百里、喬奕翔等六名參賽生,他們在全球一○七個國家、六一九名參賽學生中拿下一金、三銀、二銅,全球排名第九。本屆競賽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國際賽,中央大學與世界各國同步辦理,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訓練監考人員。

師大附中辛瑋軒獲個人第三名,是全隊最佳。辛瑋軒表示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因起步較晚,他決定比他人花更多時間與精力準備,打消參加籃球隊及玩社團念頭,甚至在課業方面能及格就好,如此一來就能挪出更多時間投入在數奧。

俄羅斯 奧林匹亞

延伸閱讀

國際生物奧賽改台生國籍 團長去信抗議要求更正

他聽說「IC產業年薪500萬」後悔沒讀書 網傻眼:誤會大了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傳捷報 花中學生拿下金牌

我摘國際物理奧林匹亞4金1銀 名列全球第5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