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奧賽 我4生皆奪金

吳家愷(左起)、杞亮昀、林威辰、林宗毅代表我國參加第卅二屆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全都奪金。圖/教育部提供
吳家愷(左起)、杞亮昀、林威辰、林宗毅代表我國參加第卅二屆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全都奪金。圖/教育部提供

葡萄牙主辦的第卅二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廿三日落幕,我國四名參賽者傳捷報,在七十六國、三○四名參賽學生中全獲金牌,與中國大陸並列全球第一名。獲獎者包括台北市師大附中林宗毅、建國中學林威辰,及嘉義高中杞亮昀、吳家愷。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屆奧賽生物代表隊由中山大學教授陳錦翠等廿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選營四階段,從五一八七名學生當中選出四人代表我國參加比賽,並由陳錦翠、中興大學兼任副教授蕭淑娟擔任團長及副團長。

今年創下我國選手第八次全數奪金的紀錄,上一次為二○一八年。教育部統計,我國自一九九九年起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歷年都獲佳績,參賽至今共獲六十七面金牌、廿二面銀牌、三面銅牌。

嘉中科學班三年級杞亮昀是我國今年唯一女性獲獎者,她分享,生物世界的規則中潛藏許多例外,例外中卻又能歸納出通則,彷彿一切美麗的偶然,細究後又有跡可循。這般魅力燃起她的興趣,選擇走入這個神祕領域。

她的指導教師林秀珠指出,杞亮昀剛上高一時就自讀完坎貝爾生物學,主動與老師討論問題,平日也會閱讀組織學、免疫學、生理學等書,可見她對生物充滿熱誠。學校設備不足時,還會自行搭車到大學實驗室學習技巧。

師大附中高二生林宗毅也是今年得主,他幽默分享,自己上高中後喜歡透過各種手段謀求公假,只為離班上生物實驗室。他尤其喜歡東南亞雨林原生植物,並在房間設立微小的人工光源溫室,偶爾不想念書時,便跟著植物冬眠或夏眠,認為睡眠是四時皆宜的及時行樂。

為獎勵獲獎的奧賽國手,教育部針對學生若獲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本科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科系。另頒發獎金,金牌可獲廿萬元。

奧林匹亞 師大附中 教育部

延伸閱讀

陸退場我進攻 教部今年選送華語教師赴美大學教書

「高中數理學習時數已足」教部說詞遭高中、大學師打臉

拍板!中市教育局:國高中教師26、27日快打站接種疫苗

可運動團練卻不能戴口罩拉琴? 教部再被轟「雙標」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竹市校園徵才第3場元培醫大登場 醫療健康產業搶人才

新竹市校園徵才博覽會第3場今天前進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吸引69家企業參與,其中20多家為醫療院所,提供2600個職缺,希望...

國際研討會竟是假!台生繳費後求證飯店才知被騙 台大教授也遭冒名

原PO主動向該研討會聲稱的舉辦地點「南韓首爾四季酒店」求證,四季酒店回信表示:「這期間酒店沒有舉辦任何會議」,因為與會來賓還有一名台灣大學的教授,便也寫信詢問了林姓教授,卻得到更令人震驚的回答,林姓教授表示:「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

邁入第6年 聯合公益寫作班 新北逾千學子參與

聯合報系與新北市2019年合作起推動公益寫作班,迄今邁入第6年,共計在30所國小開班,遍及新北29行政區,近1050名學...

培育更多黃仁勳 打造STEAM學校

北市府推動「STEAM」跨學科教育,成立全國首創「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市長蔣萬安昨天揭牌,宣布未來3年投注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